热点正文

揭露马加爵杀人过程 对现代教育深刻拷问

“我要求被判死刑”,这是杀人犯马加爵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这位从农村考进重点大学“云南大学”的高材生,这个父母眼中听话、懂事的孩子,这个全村人的心目中让自己孩子学习的“榜样”,就这样完结了自己的未来和前途。然而纵观整个马加爵杀人过程,更像是一本对现代教育的拷问录。

马加爵杀人过程
马加爵杀人过程

家庭的贫困、内心的自卑、性格的孤僻、心理的脆弱……一次又一次的吞噬着这个少年的内心。而现代教育给予这个少年的,只是应试技巧的提升,并没有教会他排解压力的方式和宽容的心态。于是,高智低能成为了现代教育常见的产物,抗挫力差、逆反心理强、自我为中心……几乎多多少少出现在每一个青少年的身上。

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引起家长和教育者的重视,毕竟成绩在这个分数说话的时代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在看马加爵的杀人过程自述时,不难发现他的内心是多么的缺爱和懦弱:“他们总是嘲笑我”、“我觉得自己很失败”、“他们总是在背后说我”、“囚服是我穿过的最好的衣服”,甚至在逃亡的路上,他还特意买了很多的磁带,将自己想说的话录制下来。

因为他太想家,太想与人说话,太需要交流和排解压力了。马加爵事件不是个例,只是表现的最为极端,也许我们在抨击马加爵杀人过程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的是,我们应该给我们的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只有教育体系的改变,更加人文的成长环境,才能避免类似事件的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