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光大乌龙指事件 股票市场风云变幻需谨慎

在世界证券史上,乌龙指并不是没有前例。然而,光大乌龙指事件,又一次在证券市场激起了一层大波澜。

对于光大证券来说,2013年8月16是需要永远铭记的一天。突然死寂沉沉的盘面上A股指数曲线直线向上飙升,上证指数在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居然暴涨超过五个百分点,这无疑瞬间惊呆了所有的股民朋友。随后,光大证券交易所确认该笔交易有效并且正常结算,累计成交金额高达72亿多。

对此,光大对外解释,杨建波所带领的策略投资部出现了误操作,将模拟盘切入实盘所导致,后经相关部门调查,光大自营策略交易系统有程序调用错误和额度控制失效等诸多设计缺陷,且连锁触发最终导致了此次“乌龙指”。

光大乌龙指事件
光大乌龙指事件

针对此次光大乌龙指事件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法学界诸多重量级大咖进行了学术性的讨论,该次乌龙指事件导致的股民经济损失的赔偿诉讼由于利益受损人、利益受损因果关系以及利益受损大小衡量等因素的认定困难而要区别处理。

但就光大证券方面,证监会对其开出了5.23亿的超级罚单。这预示着光大全年度的大部分利润都将为乌龙指事件买单,而当事人杨建波以及其他相关责任人均被罚终身禁入证券期货市场,这一处罚结果对于证券从业人员来说,无疑已是最高处罚。股票市场,回报高诱惑大,但风险大,需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