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受损娘娘应将拖去赏丈红

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受损,阻隔玻璃为何会如此不堪一击?5月4日,一男游客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导致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跌落受损。目前,肇事者已经被工作人员控制住,而警方也介入此案调查。

undefined
undefined

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受损

5月4日上午11时10分,在故宫内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男性观众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钟表跌落受损,现场工作人员当即发现并控制住肇事者,同时报案。经核实,受损文物为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

疑拍照受阻怒砸玻璃

昨天中午,有网友发微博称,在故宫内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男子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网友“@扎屋里居士”称,该男子砸了玻璃,屋里陈设的艺术品掉在地上,貌似已经损坏,警察和故宫的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翊坤宫暂时封闭,游客不得进入。“据说是因工作人员劝阻其拍照,男子一怒之下砸了玻璃。”

网友还发了几张事发现场的照片,从画面上看,翊坤宫一块窗户玻璃半边被砸碎,碎玻璃散落在窗台上,临窗的一座钟掉在地上。

受损文物系清代钟表

故宫官方微博称,5月4日中午11时10分,一男性参观者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钟表跌落受损,现场工作人员当即发现并控制住肇事者,同时报案。经核实,受损文物为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故183054)。微博称,故宫博物院已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并保护现场。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调查。

三问故宫

一:是否应换防弹玻璃保护文物?

此事引发网友关注。部分网友对游客人品进行指责,痛惜文物受损。网友“陈员外”称:“被阻止拍照就砸玻璃泄愤,什么臭人性!只可惜珍贵文物被损,呜呼。”也有部分网友对故宫硬件提出质疑。网友“领导手背后”称:“故宫的硬件可真是够人性化啊!”

有网友认为,徒手就能砸碎的玻璃是一般的玻璃,应该用防弹玻璃保卫国宝。网友“雅韵晨光唐雅晨”说,徒手可以击碎防护玻璃说明安保或技防上本身就存在严重漏洞。

该事件中的安防措施如何?是否考虑更换防弹玻璃?故宫尚未给出答案。

二:翊坤宫是否纳入新安防保护?

巧合的是,此前多家媒体公开报道,2012年5月8日故宫被盗案中,石柏魁作案过程中,也曾有“砸玻璃”的细节,当时安防界一片哗然。

在一段时间内,外界对于故宫的安全议论不止,被盗案发生后,故宫表示正在运行的安防报警系统是1989年操持设计,1998年正式投入使用,已经有14年没有进行升级,1998年这套系统算是北京地区大型公共设施最先进的,现在故宫实际已经落后了,故宫强大的安防设施已成过去。

此后,故宫在安防措施上颇下功夫。故宫方面曾介绍,于2009年11月启动的故宫博物院安防报警系统改革工程已正式开工,工期为4年,预计在2013年11月完工。新的安防设施已经开始使用了70%,到今年年底将全部使用。

翊坤宫是否纳入新的安防保护?目前尚不得而知。

三:“平安故宫”工程的进展如何?

不久前,媒体报道了《“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这一工程将有效解决故宫目前存在的火灾、盗窃、震灾、藏品自然损坏、文物库房、基础设施、观众安全等七大隐患。“平安故宫”工程的近期目标是争取用3年时间,在2015年即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时,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解决其中最为紧迫、最危险的隐患点。中长期目标是用8年时间,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故宫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

平安故宫工程在翊坤宫有哪些安排?进展如何?目前尚不清楚。

短评

本来不想说太多,可最近这几桩事的发生,真叫人怄火,难道这就是国人素质的体现?!为满足能够看到中和殿内部的欲望,不惜破坏门把手和窗格?!玻璃看不清就干脆砸碎?!为一张不值钱的留念照就打破玻璃,损坏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古建是全人类的遗产,不是你们这些没教养的人哗众取宠的道具,你们就嘬吧,等什么时候全部禁止参观了,你们就乐了。

在《甄嬛传》里,华妃“赏”了夏冬春宫刑“一丈红”,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与华妃有一定联系的,现在那名可恶的游客竟然损害了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华妃娘娘应将游客拖出去赏一丈红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