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雅安测毒金鱼死亡 村民靠消防水及矿泉水度日

股城网讯:测毒金鱼死亡,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四川雅安天全县思经乡上百条检测水源是否安全的“测毒金鱼”突然死亡,目前水样已送往四川省疾控中心检测。死鱼事件导致思经乡4000余名村民昨日靠消防水及矿泉水度日。

测毒金鱼
测毒金鱼

思经乡党委书记马忠强说,前晚9点左右,连接思经乡水厂的生物观测池内上百条金鱼突然死亡,随后乡村干部漏夜通知受影响的994户村民暂停饮用自来水,水厂同时关上大闸。

马忠强说,生物观测池是连接山泉水取水点的,池内多年来养殖金鱼,主要是为了检测山泉水是否有毒。这次死鱼事件导致思经乡5条村(民主村、思经村、团结村、互助村、大河村)994户4000余人断水,马忠强说,昨日有3辆消防车及三辆东风车送自来水及矿泉水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只够基本生活,洗澡是满足不了的了”。

关于死鱼原因,马忠强说,目前尚未明朗,也不排除人为投毒的可能,目前已通知公安刑警大队,但最终结果要待疾控中心的检测报告。

天全县常务副县长王红兵说,前晚指挥部开会到凌晨两点半,县委当晚便要求第一时间将“暂停饮自来水”的消息通知到村民个人。王红兵说,前晚已漏夜将水样送往四川省疾控中心,初步了解要等待2-3日才有检测结果。记者昨晚近8点致电马忠强获知,目前水样检测结果仍未出来。

据当地人说,天全多个乡镇的水管全部在地震中震坏,原本就饮水困难的村庄在死鱼事件后可谓难上加难。据记者了解,目前天全县除了思经乡,其他乡镇暂未发现类似死鱼事件。

芦山多人出现腹泻症状或因饮用水受到污染

在灾区,最缺的是水、食品和帐篷。由于道路不畅,灾区最缺的这三样物资不能及时运来发到群众手中。在地震灾区芦山县,一些群众各想办法取水饮用,结果出现部分受灾群众发生腹泻的情况。于是,一场由部队、卫生系统以及民间机构参与的饮水安全保卫战在芦山县城拉开序幕。

记者在位于芦山中学内的医疗救护点发现,从21日上午到下午4时,该医疗点共收治了14名市民,其中有9人腹泻。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的护士夏玉斌介绍说,有3人腹泻比较严重。“从救治登记簿上发现,今天腹泻病人特别多,需要引起注意。”

在芦山县体育馆附近的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救护点,当地市民周清告诉记者,她两个女儿都开始拉肚子,前来拿治腹泻的药品,而她自己也开始出现肠胃不舒服。

据医疗救护人员介绍,对于腹泻病人,他们采取对症处理。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胡卫建告诉记者,当地市民出现腹泻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饮用水受到污染。“在这个区域当中,停水、停电、信息不通,然后很多人在户外,吃的饮食不规律,出现了一些消化道上的症状。”

经过记者调查了解,当地受灾群众用水的来源主要有几个,一是沿河边的井水,二是从外地运来的瓶装矿泉水,第三个则是芦山县城体育馆里的游泳池。

在芦山县城的由红字会提供的受灾群众安置点里,记者看见王明志一家开始生火做饭。21日的晚餐,他们准备了腊肉和竹笋。王明志告诉记者,洗菜的水来自于体育馆游泳池,做饭用的是河边的水。“游泳池的水是地震前蓄满的,水质还不错。”

记者发现,在芦山县城里,用游泳池的水作为饮用水的群众不在少数。22日上午,在芦山县体育馆游泳池门前,来自芦山县清仁乡的雷代平花了40分钟用三轮车到游泳池取水。“我们用来煮饭,家里的井水非常浑浊,只能用来洗脸洗脚。”

记者随后进入芦山县体育馆的游泳池,在现场,一块告诉市民勿直接饮用池水的告示摆放在水池边。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人员正对游泳池的水进行消毒和监测化验。据介绍,该游泳池在4月20日地震前刚好蓄满水。

都江堰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张均说,当地群众把这里作为一个水源在使用,但这个水源在管理上存在一定问题。“很多灾民过来淘米洗菜,就直接把这个水源污染了,所以我们给管理方提建议,要加强管理。”

在现场,都江堰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对游泳池的水进行了PH值、浑浊度等指标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浑浊度达到饮用水标准,但游泳池的水PH值一度大于9.5,远大于饮用水6.5到8.5之间的标准,属于偏碱性的水质。都江堰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张均说,长期喝PH值偏碱性的水,容易影响人体的消化功能。

绵竹市疾控中心监测一科科长朱涛则告诉记者,游泳池的水可以用来洗漱,但也必须要烧开才行。“一般我们建议老百姓吃、喝最好用矿泉水。”

事实上,为了保障当地灾民用水安全,包括部队、卫生系统以及民间力量都在采取积极举措。22日上午,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的官兵正安放水管,把水从游泳池里抽到专门的净水车上。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志强告诉记者,一台净水车每小时可以处理5吨饮水车、8吨生活用水。“但这只能解决一部分人的饮水问题。”

在游泳池外围,还有来自重庆中毒控制中心的净水车在作业。记者在现场看见,很多当地群众提着水桶前来取水,当地灾民张菊还利用经过净水车处理的生活用水洗起了衣服,她告诉记者,她家1岁多小孩的衣服已经堆了很多,不得不用干净水洗衣服。

重庆中毒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白江綦介绍说,净水车可以把游泳池的水净化成饮用水和生活用水两大类。“从21日晚到22日中午,我们给周边的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提供了大概40吨水,解决了他们部分的生活和饮用水问题。”

在芦山县,当地受灾群众还到各领水点免费领取矿泉水,大家排着队,秩序井然,一些人甚至用背篓前来领取矿泉水。22日下午,在芦山县老城区的一处矿泉水发放点,当地群众把一箱一箱的矿泉水搬上三轮车,再分发到各个灾民安置点。

记者22日晚在芦山县城看见,一家来自成都的饮用水净化公司工作人员正忙碌不停地净化饮用水,一些市民拿来的水壶摆满一地。该公司总经理陈仕琴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都是中国人,我们发放饮用水不收取一分钱。”

记者发现,虽然有净化水和免费矿泉水不断提供,但居民们的生活用水仍然比较紧张。“现在地下水都是浑浊的,我们只能节约用水,但还有很多人没有得到饮水支援。”芦山老县城灾民杨芝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