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徐州一中学在男厕装摄像头 为了平时管理不留死角?

【中学在男厕装摄像头】这学校到底肿么了?明目张胆侵犯隐私的事情发生了,在尿尿的地方竟然装摄像头。校长有点太表态了,警方不受理?同学们导致尿不出谁负责?

中学
中学

股城网报道,学校的男厕所里突然多出来一个监控,学生一进厕所就被监控“盯着”,这件尴尬事发生在徐州贾汪区的陶圣中学。对此,学校解释,主要目的是监管学生是否在厕所里有抽烟等违反校际校规的行为。

同学称“尿不出”

根据报料人提供的线索,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这所位于贾汪区的私立中学。安装摄像头的男厕所位于男生宿舍一楼,走进厕所里,记者就看到了装在南侧窗户上方的监控设备。从监控角度看,摄像头正好对着厕所内的过道,大小便池区域都处在监控范围内。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这个监控器是在十多天前新装上去的,自从厕所被监控以后,很多同学都不太愿意进厕所如厕了,“一进厕所就被拍了下来,不仅心里觉得怪怪的,万一隐私被泄露,谁能受得了。”有同学还表示,自从装了摄像头后,大家都觉得很尴尬,“常常尿不出来”。

记者了解到,该校只有这一处公共厕所,平时除了学生外,老师们也要进厕所如厕,一名不愿具名的老师表示,在厕所里安装摄像头的行为确实不妥,虽然学校出于方便管理的目的,但是在这么隐私的地方安装监控,容易让师生产生反感。

装摄像头为了平时管理不留死角

记者随后联系了学校一名骆姓负责人,他称陶圣中学是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平时学校的管理很严格,总共在三十处安装了监控设备,目的就是做到平时管理不留死角。“像有学生丢了东西、有学生存在违反校际校规行为,都可以通过监控录像进行还原。”骆称,校方在十多天前在厕所里安装了监控设备。“监控安装之后,起到了一个震慑的效果,现在很少再出现学生偷偷抽烟、在厕所里奔跑打闹的现象了。”骆还表示,男厕所里的监控设备正对着厕所过道,主要能看到进出学生的画面,并不会拍下学生如厕画面,监控画面也由学校专人负责,不会出现隐私泄露。

法律界人士称其做法明显不妥

对于学校的做法,记者昨日采访了法律界人士,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刘茂通律师认为,陶圣中学在男生厕所内安装监控设备做法明显不妥,公厕、浴室等地点虽是公共场所,但其隐私性极强,安装摄像头有侵犯公民人格中的隐私权之嫌。刘茂通还表示,一般情况下,在公共场所里,只有公安和国家安全机关,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治安,及侦破案件等需要,才能有条件地安装摄像头,但即便如此,无论是警方侦查权还是以公共治安为理由,也不能凌驾于公民隐私权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