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5岁被拐女童机智脱困 家庭教育太重要了

股城网讯:5岁被拐女童机智脱困,该5岁女童太聪明了,4月11上午,一5岁女童在上学途中被一名有暴力趋向的疑似间歇性精神病患者强行带上高速公路。疑似被拐!其家人多方寻找未果,焦急万分!湖北高速警察接警后,在视频监控中发现线索,指令3名巡逻民警前往处置。其中一名民警用摄像机拍下了处置的全过程。

昨日,警方在网上披露了这段视频,并盛赞女童机智勇敢,“是她在孤立无援时保全了自己,也是她指引民警一步步判明了情况。”

在现场与女童交流最多的,是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仙桃大队民警邬龙,是个87年出生的大小伙儿,尚未结婚。“刚一下车,她就哭喊着跑过来抱住我的腿,我的心顿时疼得要命!”小邬回忆。

在另两位民警控制女嫌疑人时,是小邬抱着女童横穿高速公路,用警车载着女童返回大队。下车后,很多同事都关切地围过来询问情况,其中还有几个女民警,但小姑娘却紧紧拽着小邬不松手,“只敢同他一个人讲话”。小邬说,若非小姑娘“准确提示”,民警与意识、语言均含混不清嫌疑人交流,至少要多花10分钟才能搞清楚状况。“我有小孩了,一定会把这段视频放给他看,教他要向机智勇敢地小女孩学习!”

据悉,女童的爷爷在孙女儿刚刚学会说话时,就试着将全家人的姓名、电话编成儿歌,让其牢记在心。4岁时,女童能就将自己就读学校的校名、校址、老师电话背下来,爷爷还教其在遇到“坏人”时不要慌,“坏人”带着她经过人多的地方时,一定要喊救命。女童所在的幼儿园也开展过类似教育。“虽然让女童独自出门是严重失误,但家庭、学校长期的防范教育,让女童在关键时刻表现神勇!某种程度上说,她救了自己!”

视频发出后,网友评论纷纷。网友“高速阿呆”评价:“一句‘别怕,到警察叔叔这里来’,叔叔的形象顿时高大!聪慧的女孩,贴心的民警,让我们重拾关于‘警察叔叔’的记忆。”

5岁被拐女童机智脱困的事情在微博上也得到了广泛传播,引起一万多人转发关注:

忽少爺:这个爷爷靠谱,小女孩机灵的

@_千山鸟飞绝_万径人踪灭:警察叔叔形象好高大!!!!!

@mimi羊快乐:机智勇敢的小妹妹

@来自加拿大的王若文:在评论这件事之前,我先要提个问题:为什么把一个五岁的女孩儿置于这个一开始就不该发生的事故中?(对不起,这句话带翻译腔,我一着急,英语思维先跳出来了。因为在美国和加拿大,这么小的孩子,没成人陪伴是违法的。)

@SarahLeeMM:第一,我个人真对于让小孩单独一个人做任何事非常反感,成年人一定要照看好小子。第二,对于爷爷对小孩的教育及小孩幼儿园的教育,非常赞同。学习了。

@juanjuan韦:家庭教育真是太重要了。

@神圣午睡:当然还是希望这样的惊险永远不要发生

@别样不二:我在宜家看到过一个四五岁小姑娘找工作人员协助找妈妈,能清晰报出妈妈电话,说明自己是和父母走散了,完了还会礼貌致谢,非常冷静有条理,不哭闹。这样的家教让我记忆深刻,值得学习。虽然还早。

@真天下太平:希望先从家长那里学习安全培训

@华天弩:对于这些歹徒真的要严惩。

亮点一:孤立无援时,女童没有过度反抗

解析:女童面对明显有暴力趋向的成年人,她没有激烈抗拒,避免刺激嫌疑人,而是静观其变,等待机会逃脱。

亮点二:警察赶到,女童迅速挣脱女嫌疑人,跑向民警

解析:女童对警察的外观标识特征、职业身份有清醒认识,概括为三句话:认识警察,知道警察是干什么的,知道有危险要求助于警察。

亮点三:抱着警察的腿哭喊“她不是我妈妈”

解析:抵达现场时,处警民警并不十分确定该女童就是报警所称的“失踪女童”。一句“她不是我妈妈”,使现场民警迅速做出判断,将嫌疑人隔离并控制。

亮点四:准确描述被拐过程

解析:“我早上要上学,她把我带到这里来了……”清晰、准确地叙述被拐过程,使民警能排除嫌疑人的语言干扰,迅速判明情况。

亮点五:能准确报出自己的姓名、就读学校及家长联系方式

解析:“我叫**,我是‘新小’(新生街小学)的……书包上有我爷爷的电话……”准确提供的信息,使民警能快速与女童家人、老师取得联系,获取更全面的信息。

亮点六:拉着警察衣角,躲在民警身后

解析:在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上,女童不乱动、不乱跑,始终拉着民警衣角紧贴其后,使自己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出警警车在对向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