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死猪非H7N9病毒感染 410猪一夜毙命或毒气所致

洛阳死猪出现在H7N9病毒感染时期,究竟双方是否有关系呢?4月15日,洛阳死猪遍布全村,多达410头,还有122条狗也不幸死亡。不过,经过专家鉴定,洛阳死者非H7N9病毒感染,各位可以放心。村民怀疑,410头猪一夜之间毙命,或因工厂排放毒气所致。

洛阳死猪
洛阳死猪

4月15日,罗阳偃师市山化镇东屯村出现大量猪、狗莫名死亡,据现场统计,共死亡猪410头、狗122条。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先后抵达现场实地查看情况。

山化镇在畜牧专家的指导下,选取偏僻荒沟,采取挖大坑、撒石灰、焚烧、深埋的办法,对死亡的家畜尸体进行了集中无害化处理。同时,当地畜牧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养殖场及周边进行了消毒。经医疗专家组对东屯村群众进行体检确认,目前未发现异常。

非H7N9病毒感染

洛阳出现大量死猪,当地环保、供电负责部门,对山化镇境内所有化工厂采取断电措施,暂时全部停产,要求企业负责人不得离开偃师,协助警方进行事故调查。此外,当地聘请国家、河南省和洛阳市畜牧、化工、卫生、环保、公安、安监等权威机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家畜死亡原因进行调查分析。目前,洛阳市畜牧专家已基本排除了动物疫情和H7N9禽流感。

全力调查事件原因

公安、畜牧等部门提取了死亡家畜的内脏器官,已分别送交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公安部相关机构进行检验。洛阳市环保局专家已对附近化工、鞋业等企业进行全方位排查和调查取证;山化镇东屯村的空气进行了检测,未检出氨气、氯气、氯化氢、氟化氢等有害气体;对该村饮用水及家畜用水进行了检测表明水质达标。公安部门也组织警力提前介入查找线索,进行相关刑事侦查。

目前,畜牧、环保、卫生、公安、安监等5个部门及专家组正在全力调查事件原因,官方表示进展情况与检验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和新闻媒体公布。

或工厂毒气所致

罗阳偃师市山化镇东屯村出现大面积死猪死狗的情况,不少村民反映,死猪死狗或与村子附近化工厂排放出来的奇怪气体有关。村民说,工厂排放的气体有一股难闻的味道,在出现死猪那天特别得难闻。

据村民介绍,发出怪味的这家化工厂在村里已经有十几年了,他们曾多次去厂里要求他们停产,厂方不仅不理,近两年排放的废气反而越来越多,不少村民身体出现不适状况,“闻见这气儿头晕,嗓子也疼,村子里30岁到50岁去世的人检查原因多是癌症。”

走访中记者在东屯村也能闻见一股刺鼻的气味,村民们说:“这气味还有一部分是来自村里被污染的小河,这家化工厂不仅排放废气,还往河里排放废水。”随后记者来到了这家化工厂,了解到该化工厂叫洛阳金氟化工厂,主要生产医药类产品,现场多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处理事故。

大量死猪出现应引起重视

现在H7N9病毒搞得不少人人心惶惶,出现死猪死狗死鸭死鸡,都怀疑是H7N9病毒感染所致。虽然这怀疑显得多虑,不过为了让百姓放心,相关部门一定要彻查清楚,尽快查清事件原因。即使不是H7N9病毒感染所致,也要在全社会做好卫生清洁工作,以免人类感染。

另外,如果洛阳死者确实与工厂排放毒气有关,相关部门一定要勒令工厂停工,并且要求工厂改善生产,绝对不能在排放污染环境的水与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