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深圳景轩酒店事件 缘于欠美国公司8000万元债务

股城网讯:深圳景轩酒店事件,时隔3年,爆发高层集体失踪等丑闻的国内首家被摘星的五星级酒店―――深圳景轩酒店又起风波。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上周公告,将于12月4日以约2.5亿元的起拍价公开拍卖该酒店,这是其继2007年3月间闹出拍卖风波后的又一次拍卖。记者从权威渠道获知,导致该酒店是次被拍卖,缘于其欠下一家美国公司高达8000万元的债务。

深圳景轩酒店事件
深圳景轩酒店事件

交易中心上周在官网上公告的这则消息称,受深圳市中院委托,中心将在12月4日上午10时拍卖位于福田区的景轩酒店1-30层房产,起拍价约为2.54亿元,保证金为3000万元。

酒店方认为评估价过低

记者在该中心查询到的评估报告披露,景轩酒店于1992年取得土地使用权,年限为50年。1999年开业,建筑面积为25758.14平方米,楼高30层,13层以上为客房及酒店办公层,12层为设备层,以下包括大堂、餐厅、健身室等。

评估报告披露,酒店目前存在超面积问题,其建筑面积比原规定的2.42万平方米多出1500多平方米,因此需补缴地价约4365万元。包括应补地价,评估公司对该酒店的整体评估价约3.61亿元,折算单价1.4万元。

不过,景轩酒店于10月15日提出异议认为,该物业周边普通住宅成交价为1.7万元/平方米,该评估单价过低。而且,拍卖项目中未包含设备层和地下层。但评估公司在当月19日给出的回复坚持认为,1.7万元/平方米的住宅为中高档住宅,且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剩余年限在60年以上,但该酒店土地使用剩余年限只有33年。另外,由于12层和地下层为酒店公用部分,属于配套设施,为酒店整体收益服务。因此,评估价包含了12层和地下层。

员工多称不知拍卖一事

2006至2007年,景轩酒店先后经历了酒店高层集体失踪、“司机变法人”、“员工300多万元工资被拖欠”、“员工齐心救活酒店”等一系列波折。而且在2007年底,酒店还在上海差点被拍卖,据当时的酒店方透露,当时酒店被拍卖是有人在搞鬼。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到该酒店采访了解被拍卖的原因,当时的酒店大堂略显冷清,未见有客人进出。接待记者的几位前台服务生显然尚未获知酒店即将拍卖的消息,因此普遍显得很惊讶,并反问记者消息是从哪里得到的。

酒店总经办主任刘华说,自己前一日才得知酒店被拍卖的消息,并看到报纸公告,但尚不清楚原委。他还称,酒店高层目前不在公司,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希望酒店能“起死回生”

据刘华透露,酒店自摘星后一直没再挂星,现在是“无星”,目前的经营状况也是艰难维持。酒店一些工作人员说,目前酒店入住率只有2-3成,今年以来有大约8个月都不赚钱,甚至亏损,10月份的收入只有大约130万元,和最高峰时一月收入高达780万元相比,差距悬殊。不过,据称目前员工工资尚能支付。

得知酒店即将拍卖的消息后,包括刘华在内的员工都显得有些担心。“如果拍卖,我们这些人将何去何从?能不能得到补偿?”刘华说,他最希望的是酒店能够“起死回生”。

欠美国公司8000万元债务

记者辗转了解到,导致景轩酒店再次被拍卖的原因是,注册地在美国的高士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高士通”)在早些时候起诉了包括景轩大酒店有限公司在内的3家公司,法院将之作为担保借款合同纠纷案审理。

依据法院判决,景轩酒店有限公司应向高士通支付本金人民币8000万元及逾期利息、案件受理费约41万元,保全费40多万元。但3家公司均未履行义务,执行人高士通遂申请强制执行,请求法院处分景轩酒店以清偿债务。最终,深圳市中院于今年8月28日裁定,拍卖景轩大酒店有限公司名下的景轩酒店1-30层(设备层除外)房产以清偿债务。

网上关于高士通这家公司并无太多介绍,不少消息佐证,其为一家投资公司,曾在国内进行过一些资产收购及转让行为。截至昨日本报截稿时间,景轩酒店方面并未回复最新消息。关于此事的进展,记者还将进一步追踪。

景轩酒店事件簿

1999年

位于彩田路和富华路交会处的景轩酒店开业,为福田区首家五星级酒店,由香港万轩置地有限公司投资建成,注册资本为2980万美元,原法人代表为李军。

2003年初

李军将酒店管理委托给当时的财务部负责人高某管理。

2006年7月

酒店法定代表人已由高某变成张某。

2006年9月

包括高某酒店高层集体失踪,欠下大约390多名酒店员工的薪金,合计多达300多万元,有的被欠工资达11个月。此外还欠下供货商货款、水电费以及各类税款,而公司账面流动资金更是只剩下0.25元,导致酒店经营困难。随后在事件解决过程中,更出现了“司机变法人”的离奇怪事。事件发生后,有大约165名员工选择留守,决意救活景轩酒店。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升级,景轩酒店也爆出“股权之争”,原老板李军与失踪的高某各执一词。后者指李军在2004年曾将酒店转让给她,而不是“委托”。但李军则指高某伪造文件,窃取了酒店。李当时还称,景轩酒店当时的债务高达1.8亿元。

2007年11月

景轩酒店“股权之争”也引发恶果,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出公告,宣布取消景轩酒店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