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苏州园区禽流感:活禽交易被迅速叫停

股城网讯:苏州园区禽流感?禽流感来袭,苏州动物园已给鸟类喂喝板蓝根。据园方介绍,至少还要喂半个月,到时候根据形势再决定要不要继续,喂食一周以来未见任何异常。

从本月6日起,上海暂时关闭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停止活禽交易。在上海周边,南京、镇江、无锡、苏州等地也都叫停了活禽交易。

虽然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但也有不少人呼吁,应当在上海市区永久禁止活禽交易。市农委表示,会就此征求市民意愿。

与此同时,各方专家表示,禁止活禽交易不仅可行,而且对健康、安全也有益处。

水禽交易已禁9年

H7N9禽流感来袭,活禽交易被迅速叫停,市民表示理解的同时也在关心,活禽交易何时会解禁?

实际上,这不是上海第一次暂停活禽交易,早在2004年,本市就曾经因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停止过活禽交易。

苏州园区禽流感
苏州园区禽流感

记者查询相关文件后发现,2004年2月1日,上海市政府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通告,其中第二条明确规定:“停止本市范围内批发和集贸市场中的活禽交易及屠宰。”

从那时起,上海市场上所有的活禽交易全部暂停。同年10月1日,经过重新修订的《上海市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暂行办法》开始施行,其中第三十一条规定,“本市除规划设置的交易市场内允许活鸡交易以外,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从事其他活禽交易。”

这从法律上规定了上海市活鸡定点销售,同时也禁止了其他一切活禽交易。

2009年末,为推动肉鸽、鹌鹑养殖企业规模化发展,经市政府批准,自2010年1月1日起,上海有条件开放活肉鸽、活鹌鹑的市场交易,管理方式参照活鸡交易。

自此,定点销售的活禽扩大为活鸡、活肉鸽和活鹌鹑,而活鸭、活鹅等活水禽自2004年以来就再也没有被批准交易。

成本与风险均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和上海一样采取禁止活禽交易的城市还有北京,但北京自那以后一直没有开禁。虽然仍有一些零星的违法活禽交易存在,但专家认为,北京的做法总体上是良好有效的。

“从流行病学角度上讲,禁止活禽交易有利于疾病预防,尤其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人口密度相当高的大城市。”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表示。

“活禽交易的风险有多高?看看这次的H7N9就知道了。”姜庆五说,“上海一些市场的活禽已检测出病毒,风险近在眼前,犹如一颗"定时炸弹"。”

流感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即核糖核酸病毒,这类病毒的最大特点便是一直在发生变异,因此难以预测和控制,也难研制疫苗。

值得庆幸的是,到目前为止,H7N9病毒还没有具备人传人的能力,一旦病毒变异为可在人际传播,后果将不堪设想。

“活禽交易的污水处理、活禽运输、宰杀环境密封等方面都需要格外注意,无论从监管还是成本上来说,投入不会小。”姜庆五说,“因此,仅从成本角度考虑,禁止活禽交易,把风险降到最低,也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