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安阳非法集资引发群体性事件

4月1日,河南安阳市部分集资人群到北京天安门广场非法聚集。经过劝返,部分群众认识到错误后回到了安阳,但仍有部分群众不听劝阻,在天安门广场滞留聚集,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

据办案民警介绍:“带回安阳后,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依法对他们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4月7日上午,市拘留所拘舍楼内,一名因参与违法上访而被拘留的违法人员表达了他的悔过之意。“经过民警的劝阻,我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对于之前赴京到天安门广场上访的行为,我十分后悔。以后我再也不做违法上访的事了,同时我也要告诉我的家人、朋友,不要违法上访。”

安阳市集中开展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已经历时一年半,有一些集资群众采取过激行为,非法上访,以期达到早日追回集资款的目的。违法上访的行为,对个人、集体、单位及社会有百害而无一利。相关部门呼吁,希望参与非法集资的群众能支持市委、市政府采取的措施,通过正常渠道,依法表达自己的诉求,维护自身的权益。

安阳非法集资引发群体性事件

安阳这个经济并不十分发达的内地小城里,数十万安阳居民被一些来自安阳本地以及黑龙江、海南等地企业宣传的高额回报吸引,并纷纷拿出毕生积蓄,上演“全民借贷”的集资狂热风潮。

面对多年血汗钱不能讨回的悲剧,当地居民不得不求助于当地政府,希望通过政府的力量,帮助他们追讨回多年的心血。

2012年1月1日,上午9点左右,当地数千名市民聚集于安阳市火车站、文化宫等地,导致该市解放大道等道路不通,随后,安阳市则调集几百名警力,开赴现场,通过多种手段维持现场秩序,并要求全市欲前往安阳火车站、汽车站等地的车辆绕道通行。

13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均为参与当天事件的安阳市民)因“挑头堵路、冲击铁路”被安阳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另有其它8名违法人员因“恶意煽动、串联”被行政拘留。

去年的这次“群众聚集事件”,部分原因跟安阳市近20年来非法集资乱象长期未得到有效治理有关。参与集资的市民认为,正是由于这些频发的堵路事件,使当地被卷入非法集资的市民失去了耐心,认为官方对其遭遇不够重视,随后,部分市民开始通过QQ群、微博、当地论坛及电话等方式开始联系,共同商定于2012年元旦聚集安阳市火车站附近,以求引起政府重视。

安阳民间集资乱象

安阳本地民营企业难以从银行等正规金融渠道获得融资,被迫转向民间金融市场,则成为推动集资潮的深层动力。

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刊登的新闻显示,2009年,安阳市的存款余额为872.2亿元,而贷款余额仅有496.8亿元;2010年,安阳市的存款余额同样比当年贷款余额高出近400亿元。这意味着,每年安阳市有400亿元左右的资金通过银行流向了外地企业,几乎相当于安阳市2009年存款余额的一半。

当地一位关注安阳民间金融多年的观察人士指出,巅峰时期,安阳有近千亿资金活跃于该市的民间借贷金融行业,其中包括:在学校等事业单位上班的教师等职工,将每月的工资留下生活必需外,全部借给不同的公司;有的则将原本计划用于结婚的新房卖掉,有的则将原本计划用于养老的积蓄拿出;而部分在当地政府机关工作的公务人员,则通过不同渠道取得银行贷款,最终,这些资金全部流入当地民间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