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帕拉米韦注射液上市 氨酸酶或许会对该病毒起作用

为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加快审批进度,批准我国自主研发的新药帕拉米韦注射液上市。

自2003年SARS疫情发生以后,在科技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总后卫生部的统一部署下,经过10年攻关,以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李松研究员为首的团队先后成功研发了磷酸奥司他韦胶囊、颗粒剂和帕拉米韦三水合物等一系列抗流感药物,形成了我国应对流感疫情的药物防控体系,并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单一生产线,分别在2005年H5N1高致病人禽流感、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帕拉米韦注射液
帕拉米韦注射液

李松组织团队对H7N9病毒进行分析,认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此次疫情有效。帕拉米韦是一种新型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属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现有临床试验数据证明其对甲型和乙型流感有效。李松介绍,帕拉米韦注射液研发历时已有8年,2011年完成所有临床研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H7N9属于甲型流感病毒亚型,初步试验结果显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或许会对该病毒起作用。

由于奥司他韦是口服制剂,不便于重症患者使用,并且由于其上市时间相对早,目前发现出现耐药性。帕拉米韦与奥司他韦结构不同,适用于对奥司他韦耐药的患者的治疗;此外,由于帕拉米韦是注射剂,半衰期长,临床使用还具有起效快、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帕拉米韦的批准上市,对于流感重症患者、无法接受吸入或口服药品治疗的患者、对奥司他韦产生耐药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