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丐帮帮主坐飞机巡回乞讨呼吁立法 网友:哗众取宠

【丐帮帮主坐飞机】他自嘲是坐飞机巡回乞讨的“丐帮帮主”。有人却说,只不过是一个流浪汉,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丐帮帮主”坐飞机巡回乞讨他的最高目标是促进立法,以保护这群人的尊严同样不被践踏。坐飞机、穿西服、戴墨镜、留搞怪发型,他被称为最潮乞丐。

丐帮帮主坐飞机
丐帮帮主坐飞机

2013年,孝感人周飞到了深圳之后有了新的计划,他要和朋友一起再次周游中国诸省,以求呼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在此之前,他以行乞的方式,曾经高调出现在全国各大城市,希望引得公众关注。人们面对他的奇装异服,除了看热闹,应者寥寥。

巡回乞讨

从温州开始,经武汉、重庆、北京等地,他在全国十八个城市街头活动,宣传自己的理论。

据周飞说,行乞常常是食不果腹、居无定所的,但偶尔又会有人被其所感动,帮助他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有时坐飞机去,有时坐火车去。”

今年3月开始,周飞来到了广东,先后去了广州的北京路和深圳的华强北。和以前所有的情况一样,众人将他围在中间,好奇地看着他摆弄着自己,嘈杂拥挤的街道上传出他断断续续的声音:平等……法治……本帮主……

周飞仔细想过自己的未来,十至十五年内,争取到保障社会流浪人员乞讨权利的立法,“现在的救助站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所以没多少人愿意去;而只靠低保之类的也活不下去;政府养不了,那就只有出来行乞。”

在湖北当地的东湖社区里,他化名“红棋驴”给自己留言:“周星驰主演的电影《武状元苏乞儿》里面有这样的台词说明了周飞的现状。皇帝要求他解散丐帮,说你们丐帮人口那么多,叫我做皇帝的怎么放心。周星驰说,这乞丐多不多不是我决定的,是皇上决定的。”

这是那部喜剧最后的一幕戏,也是全片之中屈指可数的严肃镜头。周飞借助那句台词,把自己身上的荒诞也一一剔除,将自己定格在了一个最有思想深度的位置。

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周飞出现的时候,一个行人正在过马路,他看到周飞时,愣愣地定在了马路中间,不知所措。另一个年轻人则像猎人举枪一样机敏地举起手机,露出一个长长的笑容。但这一切,周飞都视之不见。

他奇异的外表在人群中,就像嵌在牙齿上的一丝韭菜,分外扎眼。凡是见过他的人都可以很容易再次将他认出:浓眉大眼,中气十足;永远是西装革履,脖子上挂着大大的“乞讨证”,胸口别着“现代丐帮帮主”的胸针;圆乎乎的脑袋被剃刀刮得轮廓分明,前有鸡冠头,后有小尾辫,左右各翘着一撮毛。浑身就像是个把金银铜铁毫无章法地镶在一起的雕塑,给周遭众人带来了混乱和困惑。

他积极迎合着众人脑海里的这团混沌,让自己尽可能地在各色眼光中暴露。他承认自己是行为艺术,要用高调和怪异吸引眼球,为的是让大家注意自己,以便宣传社会最底层人民糟糕的生存现状,进而寻求立法与政策保护。

遇到路人围观时,他耐心解释自己装束的意义,接着大谈要对行乞者给予应有的生存空间:“要解决乞丐脏乱问题不能靠救助站、限讨区等遮羞布式的方法,得从源头上保证,要用立法解决底层民众的生活。”

遇到流浪汉时,他走向前与其席地而坐,感慨生存的艰辛:“东躲西藏,想肤浅的活着也很难。”

遇到城管执法驱赶时,他理直气壮地问:“乞丐有乞讨权,大众有施舍权,这是我们谋生的手段,究竟法犯哪条?”

周飞在名片上将自己定义为“社会活动家”,名片背后印着“中国民间杰出行为艺术家”等九个头衔,无一例外都是自己封的。

但在开始离经叛道的生活前,他是一个落后保守的山村里一个普通的农民。

他给自己挂了个响亮得近乎滑稽的招牌——中国现代丐帮帮主。

那时周飞还在温州,便就地开始,决定高调行乞。他计划自己的所为首先要摆脱乞丐低贱的形象,进而才能得到更多目光:“谁都没见过这样的乞丐,就会停下来看着我,听我说。”

他为此花去了3000多元,给自己买了一套品牌西装;又绞尽脑汁给自己设计了一个离奇怪诞的发型。

不仅如此,关于如何乞讨,如何介绍自己,周飞都有一套详细的理论。他在网上寻找各类关于底层民众的社会事件,并将一本名为《中国的乞丐与村落》的书视为理论指导,暗暗记在心里,“身为帮主,乞丐的历史、文化与现状自然都要了解。”

没有人能准确说出周飞高调行乞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他自称是因为看见了太多底层民众的疾苦后心绪难平,但其实他几十年的人生一直和他们没有分别。

也有人质疑周飞以炒作为自己获利,其看似高深的理论,实则是东拼西凑而成,就同那一身装扮一样,光怪陆离。但他至今一贫如洗,仍不改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