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战斗机在山东荣成海域坠毁 苏27曾演“空中手术刀”

3月31日,一架战斗机在山东荣成海域坠毁,导致2名驾驶员牺牲。网友根据爆料图片猜测,所坠毁机型为苏27。另外,战斗机在山东荣成海域坠毁,飞行员很可能是为了避免撞上大桥和民居没有弹射,最终坠毁沙滩。据悉,苏27曾发生多起事故,也曾导演“空中手术刀”事件。

战斗机在山东荣成海域坠毁
战斗机在山东荣成海域坠毁

网友爆料称,3月31日下午空军一架战斗机在山东荣成海域坠毁,事发长会口大桥附近,机上两名驾驶员当场死亡。网友根据爆料图片猜测,所坠毁机型为苏27。

当日下午13时35分,官方证实,空军一架苏-27战机在飞行训练中失事于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长会口大桥东头北200米一处滩涂,2名飞行员不幸牺牲,没有造成地面附带损伤。战机失事后,空军迅即组织力量进行现场搜救和善后处理。空军官兵对2名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的战友深表哀悼。

有消息称,坠毁机型为苏-27UBK,是早期苏-27UB的出口型号,是苏-27SK战机的双座教练型,用于培训新飞行员。而据现场目击者称,飞行员很可能是为了避免撞上大桥和民居没有弹射,最终坠毁沙滩。

飞行员为何没有及时跳伞逃生?

一、飞行员决定弹射时,飞行高度过低,预留的跳伞高度不够,而且即便是主动弹射座椅也可能因为飞行高度过低而遇难;

二、飞行员在遭遇事故时,战机正处于接近居民区或者人群密集地上空,如果此时弃机跳伞,势必会给地面民众造成巨大的人员与财产损失。这时机上的飞行员往往冒险将飞机改航向,尽最大努力将飞机坠毁或者迫降到人与物相对少的空地,但这可能意味着丧失最宝贵的逃生时间。这一原则世界各国的战机飞行员都会秉承,美欧军队的战机飞行员也多次发生过为规避地面损失而机毁人亡事件;

三是飞机发生故障时,飞行员会尽全力挽回飞机,以为地面专家技术人员寻找故障原因、未来改进飞机性能留下宝贵的资料,但一般来说,指挥官不允许飞行员如此冒险将注定坠毁的飞机飞回机场。

苏-27曾发生多次事故

2002年7月,乌克兰空军一架苏-27在进行飞行特技表演时坠入地面人群中,造成近90人死亡,震惊世界。有关资料显示,2010年至今,俄罗斯苏-27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坠机事件。2012年6月俄西北部发生苏-27坠机事故,经调查原因为飞鸟落入飞机的一个引擎所致。有俄专家指出,苏式战机是现代俄空军装备数量最多的战机,也是向国外出口量最大的战机,其事故率一直很高。

苏27曾导演“空中手术刀”事件

1987年9月13日,巴伦支海上空,挪威空军第333飞行中队的扬·塞尔维森机组驾驶的P-3B型反潜巡逻机,正在苏联沿岸执行侦察任务。10时39分,该机与一架过去从未见过的苏联新式战机遭遇,10时56分,在距苏联海岸线48海里处,这架苏军战机第3次逼近P-3B,在稍加调整位置和方向后,猛然加力,从P-3B的右翼下方高速掠过,但是它的垂尾尖端撞上了P-3B右侧外侧引擎的螺旋桨叶片,损坏的桨叶中一条11厘米的碎片在强大的惯性下被甩出去击穿了P-3B机身,碎片像手术刀那样将P-3B右翼外侧的发动机割开一个大口子,导致P-3B机舱内失压,P-3B的飞行高度在一分钟内掉了3000多米,在坠海前的最后一刻才侥幸改平,勉强返航。这就是冷战时期著名的“巴伦支海上空手术刀”事件,那架神秘的苏联战机,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苏-27,而这次冲突,被作为最著名的苏军空中撞击战例载入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