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中国儿童银行 学生用仿制纸币充“大款”

中国儿童银行?中国有儿童银行吗?中国儿童银行到底是怎么回事?近日,一种印有“中国儿童银行”的“纸币”在深圳中小学校盛行,各区部分学校周围小店随处可见,图案酷似人民币,面额高达500万元。经了解,原来这种“纸币”只不过是一些不良商家为牟利而炮制出的违法商品,因其新奇好玩许多学生甘愿掏出钱来。

平地里冒出中国儿童银行

记者是在龙岗区中心城实验小学旁边的小店发现假纸币的,根据人民币图案炮制而成,印上“中国儿童银行”字样。记者买下一叠仔细观察,有如下发现:钞票是仿造1990年及1999年版不同面额和版面的人民币印刷制成,版面与人民币一致,底纹图案和正流通中的人民币图案基本相同,面额有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不等。人民币上的伟人像被改成了“比卡丘”一类的卡通公仔,印制者甚至印出了500万元的“中国儿童银行”纸币。这些钞票多数选择在靠近学校的士多店内销售,售价每袋仅0.5元。

中国儿童银行
中国儿童银行

记者了解到,这种假钱玩具在深圳市其他区学校的周边店铺也有卖。如在罗湖区碧波小学旁边的某间小店中,一排仿制纸币悬挂在门口,大小和真正的纸币差不多,上面的图案也是人民币的翻版。另外,仿港币也有销售,还在上面印了许多明星,如谢霆锋的头像,以此吸引学生的目光。

这些“纸币”一叠大约10张,纸质粗糙,成本最多1角,但售价就1块钱。虽然如此,还是有学生受纸币玩具表面的花花绿绿迷惑,买来做起“金钱游戏”。龙岗区中心城实验小学一个小男生王海(化名)就专门买这些纸币来“送礼”,他说:“我爸爸挣了很多钱,过年的时候给我好多好多压岁钱。他一直说我也要像他一样发大财,现在我有了这些‘钱’,也可以派‘压岁钱’给大家了,有500万那么多!”

记者询问了其他区的一些学生,他们虽然知道“纸币”不是真的,但不知道仿造人民币是违法的,只是觉得很像真钱,好玩。反正才花5角或1块钱,他们就买来装做“大款”的样子到处分发,博大家一笑。

拿人民币开玩笑将受查处

深圳市教育局办公室科长韩蔚对此很愤怒,她认为学生玩耍这些“纸币”的过程就是一场不良游戏,结果会模糊了学生对人民币的基本概念,造成对人民币的不尊重,很可能严重影响其日后对金钱的态度。她表示将把此事通报工商部门。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货币发行处一位专业人士认为,仿造印制人民币的行为极不严肃,虽然“中国儿童银行”一类的仿制品印刷粗糙,不能等同于假币,最多归于玩具类,仅能博人一笑,但是为了维护人民币的严肃性,制售者依然会受到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