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油价或下周下调 车主尝小小甜头又要吃大大苦头了

近日,受各种因素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或下周下调。专家预测,油价或下周下调,三地油价变化率跌破4%,届时汽柴油价格每升将下调0.2元左右。油价下调固然值得高兴,但这会不会是为油价上调做准备呢?近年来,油价总是涨多跌少,油价下调俨然成为忽悠民众的伎俩。看来,油价或下周下调,而车主吃了小小甜头之后,又要尝大大苦头了。

油价或下周下调
油价或下周下调

自2月25日国内成品油价格首次上调以来,受到意大利大选、美国未通过政府开支削减计划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数据低迷等利空的影响,国际油价即进入下行通道。3月19日,塞浦路斯议会否决征收储蓄税的救助条件加剧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原油期货承压双双跳水。

据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金银岛监测数据显示,3月19日三地(辛塔、迪拜、布伦特DTD)原油当日均价每桶106.533美元,近22日均价每桶109.499美元,较2月22日基准价下跌3.96%。3月20日,三地变化率全面触及-4%。

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表示,目前市场只需静待“22个工作日”时间周期的满足,即3月2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首次下调窗口将全面开启,届时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将迎来年内首次下调。她认为,届时变化率负向区间将突破-4%,跌幅继续加大至-5.5%左右,预计下调幅度或将维持在270-290元/吨,换算成升,预计汽柴油价格下调幅度每升大概0.2元左右。

受三地原油变化率逼近-4%的影响,国内各地市场看空气氛依然浓厚,各地成品油价格已经出现变动。

金银岛国内成品油价格指数显示,93#汽油指数9538,较前一交易日跌10,除西南西北、东北之外,其他地区均出现明显下跌;97#汽油指数1034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1,其中华中地区出现下跌;0#柴油指数8259,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7,除东北以外,其他地区出现下跌。

对此,韩景媛分析,从目前国内整体气氛来看,跌价依然唱响“主旋律”,但跌势较前期或有所放缓。当前终端需求启动相对滞后,市场此前囤积资源仍未“消耗殆尽”,加之受下调预期抑制,业者心态更显谨慎,汽柴油批发价格节节走低。现阶段,大部分地区柴油售价持平或低于成本价,且价格跨度区间较大,多以成交为原则。

两会期间,发改委主任张平指出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两大弊端,表示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主要是缩短调价周期,以适应国际油价的频繁变动;取消4%调价幅度,按照一定的周期该调就调,但并未公布具体推出时间。此后市场一直关注新定价机制将何时出台。

韩景媛认为,因国内油价参照国际原油走势进行联动,故在原油相对低位推出新机制较为适宜,预计定价新机制最快推出时间或在上半年兑现。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认为,定价机制可能不会随此次油价下调推出,何时推出关键要看国际油价的水平,即在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都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车主尝小小甜头又要吃大大苦头了

油价下调,是否为以后油价上涨做准备呢?从以往情况来看,虽然不能证明两人有重要关联,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每逢油价下调,幅度总会很小。不久之后,油价再次上升,幅度却很大。很明显,油价总出现油价涨多跌少的情况。如此说来,车主吃了小小甜头之后,又要尝大大苦头了,可悲可悲。

经济常识告诉我们,价格总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因此没有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会“必然”地“涨多跌少”;如果油价的确呈现出“涨多跌少”的格局,只能证明我们的调价机制本身是有问题的。

每到涨价,发改委总要说“与国际市场成品油的价格接轨”,但中国真正需要与国际接轨的,不是价格,而是价格机制,一个由市场说了算的价格机制。

首先,定价的裁量权掌握在代表政府的发改委手中,而油品的供应方是与政府利益攸关的行政垄断国企,政府既下场踢球又充当裁判,利益纠缠之下必然会偏袒己方而有失公平。在市场中,供求关系决定的价格为最优选择,而这种定价方式却完全不能反映国内市场的供求关系,显然并不合理。

其次,由发改委定价,表面上看是垄断企业无权擅自制定价格,似乎可以政府的名义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但实际情况可能恰好相反。因为,如果消费者认为成品油的销售价格不公,却没有有效的投诉渠道!投诉中石油、中石化的垄断?价格却不是它们制定的,它们只是执行机构。若是投诉发改委,这将涉及到行政诉讼。就一种消费品的价格,消费者和政府打官司,而获得垄断利润的石油巨头却置身事外,怎么看都不正常。

毫无疑问,从长远而言,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政策目标是“实现完全的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定价权应属企业而不是政府。然而,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内涵有两个:一是成品油生产的市场化,二是由市场决定价格。成品油生产的市场化最基本的要义就是市场的充分竞争,或者至少有制衡垄断的法律机制,这是成品油定价权交给市场、由企业决定价格的前提。

但是,在遵循成品油定价市场化的大方向的同时,对于成品油价格的改革,一定要在破除成品油垄断的基础上推动定价权的市场化。如果维持石油市场格局垄断,盲目将成品油定价权交给垄断巨头,在缺乏制衡机制的情况下,只会使得成品油的价格真正沦为垄断巨头牟取垄断利润的工具。

最后,要让石油行业发展更加健康,中国应该放开油价控制,成品油价格必须要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