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武汉化学仓库爆炸致1死16伤 人去楼空遍地废墟

【武汉爆炸】据网友爆料,19日晚10点左右,武汉汉口黄陂街汉来广场旁一楼房发生不明原因爆炸,并引起大火。截至目前,已造成1名遇难群众,16人受伤的悲剧。黄陂街的这起爆炸,震动了整个江城。爆炸以令人难以想像的威力和破坏性,对当地居民身心、财产造成重创,令人难以去面对。

武汉化学仓库爆炸致1死16伤
武汉化学仓库爆炸致1死16伤

19日晚10时许,位于武汉市江汉区黄陂街49号的一居民楼一楼发生爆炸,并引起大火。爆炸震塌了旁边的一栋旧民房,有人员被困。据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称,目前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已经救出3人紧急送往医院。搜救仍在紧张进行中。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爆炸事发在汉口一个废气化学品仓库,仓库占地100多平米,储存过氧化氢的化工品。爆炸波及与仓库紧挨约10米的调味品宿舍,已造成约七八人受伤,两小轿车受损。此前有媒体称系居民楼爆炸。

最终造成1名遇难群众,16人受伤的悲剧。社区很早且不止一次地向事故责任人敲响过警钟。然而,对于安全的漠视,使得本可避免的事故,最终在附近居民的担忧中爆发。

隐患存在已多年

屡禁不止终惹祸

谈起发生爆炸的仓库,居民们气不打一处来:“早就提醒过他们有危险,但就是不听!”

居民王志英说,他们在此已居住了30多年。发生爆炸的仓库平时存放大量一人来高的铁桶,桶内所装的物品气味刺鼻,她怀疑就是化学原料。街坊都知道这个仓库很危险,平时碰到守仓库的人和搬运货物的人,总会提醒,还向社区反映过很多次,但这些气味刺鼻的铁桶还是照常搬进搬出。

居民万先生、王先生则说得更详细。他们告诉记者,存放在里面的这些铁桶内,装的就是易燃原料,货主是一名54岁的男子,在民权路有间门面。他们也曾不止一次地表达过,将易燃原料放在社区内,无异于安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这样搞下去迟早要出大事的,但并未引起重视。

记者从警方得到证实,不仅仓库的房东被警方控制,几名在此租平房做化工原料仓库及食品添加剂原料仓库的老板也已被控制。昨日一早,还有责任人被警方带回到现场进行调查。

大龙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此前社区确实已发现该处存在安全隐患,曾多次要求该平房的房东整改,但是收效甚微。众居民说,警钟长鸣,但未引起有关方面特别是执法部门重视,隐患未能及时清理,也是此次事故中难以回避的因素。

安全大检查的重点是:危险化学品非法储存仓库(特别是居民区混存危险化学品)、小化工、化工搬迁企业(特别是列入三环线内搬迁化工企业名单的127家企业原厂区)、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烟花爆竹常年零售点,以及中心城区花圈店、水果店、副食店等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场所;事故多发频发的重点企业以及高危行业集中场所;硚口古田、东西湖慈惠墩、东湖高新左岭、白沙洲、狮子山、张家湾等插花地区和城乡接合区域;新城区烟花爆竹非法经营“一条街”等。据悉,尤其是对居民区和公共聚集区的仓库、废弃厂房、闲置场所等重点区域要进行“地毯式”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