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北京超市惊现娃娃梨 市场上的商品新花样层出不穷

北京超市惊现娃娃梨?你敢吃娃娃梨吗?娃娃梨的价格又是多少?“这是传说中的人参娃娃还是普通的梨?”昨天,一网友将在超市发现的“吉祥娃娃梨”贴到网上,引来众多围观。

香梨图
香梨图

只见这“吉祥娃娃梨”的外形酷似小孩,被网友们戏称为“人参娃娃”,网上也有不少商家在出售能种植出所谓“人参娃娃”的“树苗”。昨天,出售此种水果的山姆超市亦庄店表示,店中已经没有此水果出售。就此农业科学家雷晓毛表示,很明显这种梨是幼果时用模型限制生长出来的,不存在能种出“人参娃娃”的树苗。而记者发现在网上也有不少商家在出售名为“人参果、娃娃人形果苗”的树苗,其售价在几元至上千元不等,年份越久,价格越高。这种树苗的销售情况很可观,3个月就有商家卖出两千余棵,但也有不少买家留言称树苗不好成活,“买了10棵活了1棵,种出来的还只是普通的梨,根本没有娃娃脸,骗人。”买家孙先生说。

这种“娃娃梨”,梨还是那个“梨”,既不能治病救人,也不会让你长寿,说得好听一点,“好玩”;而说得难听一点,“吓人”,因为,吃“娃娃梨”有“吃娃娃”之嫌。

不过,“娃娃梨”,醉翁之意不在“梨”,而在于梨之树苗:记者发现在网上也有不少商家在出售名为“人参果、娃娃人形果苗”的树苗,其售价在几元至上千元不等,年份越久,价格越高。这种树苗的销售情况很可观,3个月就有商家卖出两千余棵,但也有不少买家留言称树苗不好成活,“买了10棵活了1棵,种出来的还只是普通的梨,根本没有娃娃脸,骗人。”买家孙先生说――这叫“抽象一种方式骗钱”:但,“娃娃梨”就着模型长出来的,如果其模型是一只狗,那就是“狗梨”,如果模型是一条鱼,那就是“鱼梨”,只不过,给你造成一个假象,就像玩魔术似的,似乎,有“娃娃梨”就应该有其树苗才是,其实,那“娃娃梨”的树苗还是普通的“梨树苗”,但打着“娃娃梨”的旗号,树苗的价格就会“坐火箭”。

市场经济环境下,市场上的商品“新花样”层出不穷,商家总是在想方设法掏我们消费者口袋里的人民币;这其间,对于那些“新花样”,有钱购买,有意愿购买,还得要讲究“货真价实”,讲究“科学根据”,切不可盲目跟风而“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