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民工结临时夫妻 难道不是社会环境所造成?

何为民工结临时夫妻?为何出现民工结临时夫妻的事件?因长久分居,城市农民工中已大量出现“打工潮下结成临时夫妻”的情况。民工结临时夫妻引发各地的高度关注,流动人口不能享受正常的家庭温暖,分居的农民工无法享受基本的夫妻生活,这样的痒痛,正是不少流动人口的真切感受。这就是不得不成为“民工结临时夫妻”的理由!

民工结临时夫妻
民工结临时夫妻

“民工结临时夫妻”的扭曲背后,是农民工们苦涩和辛酸的生存境遇。为了活计,农民工们不得不离开妻儿、舍弃家庭温暖,外出务工。长期的分居生活,渐渐让家庭名存实亡,因为它缺少基本的温暖和慰藉。如此情境下,家庭观念难免变得模糊,当家庭责任和道德伦理被原始的欲望和本能的需要所超越,那么“民工结临时夫妻”的现象,也就不可避免地出现。

当指责着民工结临时夫妻是不道德的时候,是否有想过民工常年得不到家庭温暖的悲哀?去解决去理解不是比指责更好吗?

也许,解决这个问题最理想的状态,便是流动人口能够带着妻儿一起迁徙。但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显然是不现实的:以农民工的收入,大部分人并不足以支付昂贵的房租等基本的生活成本;而以农民工身份承载的权利,孩子入学等权利实现更是困难重重,更别说其他保障和福利。因此,农民工群体与家庭的分离的现象,也就必然存在。因为,他们无法在城市里背负着如此沉重的家庭,面对孤寂和压抑,买春甚至与同样苦闷的人组成“临时夫妻”,也就成为某种不得已的选择。

并不是说“民工结临时夫妻”值得同情和理解,就代表其合理性。“民工结临时夫妻”的扭曲,既然是社会环境所造成的,那么矫正这种扭曲的观念,也就必须先从改善农民工的生存境遇上去求解。从长远来看,关键还是能够改变农民工被城市边缘化的现实,其中包括待遇的提高、权利的平等实现等,比如解决农民工子女平等入学、降低城市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标准,让农民工也能住进保障房。而立足眼前,矫正这种扭曲现象,必须依靠政府和社会为农民工夫妻团聚,享受正常的家庭生活创造机会和条件,比如有些地方和单位,为农民工提供“夫妻房”。

解决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的问题,消除“民工结临时夫妻”的荒唐,不仅仅是对道德人伦的救赎,更是对人性的敬畏和尊重。很显然,这样的扭曲是并不完善的人口流动机制,以及权利尚不能平等实现的体制所造成的,因此,求解的根本,还是在于通过制度的变革和体制的完善,改变农民工破裂的生活境遇和窘迫的权利环境。

“临时夫妻”这种灰色婚姻形态刚刚开始浮出水面,目前还只是冰山一角,诸多观点众说纷纭,可谓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政者见政,明者见明。但“临时夫妻”向社会透出的一种信息却不可小觑:打工族夫妻长期分居问题到该引起全社会关注和解决的时候。

民工结临时夫妻带给当今社会的意义,是社会上这一被人遗忘的群体也许他们的存在未被遗忘,但他们同别人一样的精神和生理需求却很少被人们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