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医保曝光潜规则 对每个医保住院病人下达了费用指标=

股城网讯:医保潜规则曝光,超过一万立即出院。医保潜规则,定额10500元,超标将扣医生钱。近来纷纷有媒体爆料,多地医保机构给医院下达了费用指标,限定每个医保住院病人10500元治好,没用完的余额归医院,超额则医院自行负责,医院为了保盈不亏,制定内部规矩:医保病人花完一万元定额就立即安排出院,不管病有没有治好,重新挂号入院。

作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医疗保险从情理上说都是有益于老百姓求医看病的,但是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也被潜规则了,医保潜规则要求到医院治疗的患者花费有限额,一旦超出限额费用,治疗费用一旦达到限额,不管病是否治好了,病人都必须出院,否则超出限额的部分医院将由负担。如此不人性的规定,得了病治不治的好怎么能是钱说了算!

昨天,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于莺发微博称,她收到一名外院同行的微信表示,该院向全体医师下达命令要求,病人医保定额消费的10500元里,有盈余则奖励,超出消费额则克扣医生钱。微博一出,引发网友吐槽。本市人社部门回应称每人看病合理花费不同,严禁医院平均分解指标给医生。

>>微博曝光超医保定额将扣钱

被转发的微信称,医院下达命令表示,医保病人定额10500元,如果钱数剩余归医院,医院将给科室奖励,但如果超出定额将扣科室和医生的钱,并要求这一制度不能向患者透露。微信的主人认为这种制度非常刻薄,因为医疗里有很多不确定性,某些病人病情重,别说10500元了,10万也不能担保医治好。是否医病医到10500元就要赶患者出院?不让患者出院则要扣医生钱。发微信的人称,他的表妹最近因为这个原因(超定额)被赶出医院了。知情人士称,这条微信内容来源于外省基层医院的一名医生。

医保潜规则(相关图片)
医保潜规则(相关图片)

截至昨晚9点,这条微博已被转发7万余次,1万多人对此进行评论。大部分网友对此“潜规则”表示愤怒和失望,部分网友表示自己是行业内部的人,指出微信内容反映了存在已久但没人敢说的“潜规则”,并对于消息的披露表示赞许。对此,于莺表示不接受采访。“我陈述现状,但更要保护朋友!”

>>北京落点严禁平均分解指标

昨天,市人社局一位相关负责人称,根据人社部的相关要求,本市推行了医保总额预付的相关规定。该政策主要是针对不合理医疗和大处方等医疗浪费行为。之所以严禁医院分解指标下达给医生,就是考虑到每个病人病情不同,每人看病的合理花费是不同的,所以实行医院的医保总额预付制度,而不允许医院平均分解指标给医生。此外,北京市每年的诊疗人次都在增长,这个管理指标是动态的,也考虑了增长幅度等相关因素。因此,北京市对各定点医疗机构所下达的总额控制目标其实都是有所区别的,而且每年都会适当地进行动态调整。

本市为避免被曝出的现象,对于医院总额管理的考核,市人社局已制定了一套考核指标加以制约。同时,医院无论是分解指标下达给医生,还是推诿病人,都是明令禁止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