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男制血透机透析13年 一次透析成本10元医院400

股城网讯:近日,南通人胡颂文自制血透机透析13年故事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胡颂文自制血透机透析13年,单次透析成本仅10元,而医院透析一次费用为400元,13年来胡颂文省下不少钱。不过,对于胡颂文自制血透机透析13年,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表示此做法不可效仿。

自制血透机透析13年
自制血透机透析13年

股城网综合报答:近日,,南通人胡颂文自制“钢的肾”维持生命13年的故事成为了社会热议的话题。自制“钢的肾”减少透析成本,甚至还“科普”给其他患者,胡颂文奇迹般的13年透析生活除了令人匪夷所思之外,更多的还有些心酸。但是,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表示,重复使用透析器,自制“钢的肾”容易产生操作不规范、感染等一系列问题,胡颂文的做法不可效仿。

根据《南方周末》报道,南通男子胡颂文家境贫困,一直和八十多岁的母亲相依为命。自从1993年被确诊为尿毒症开始,胡颂文就得靠着透析生活,在医院的血透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了省钱,胡颂文用厨具、容器和简单的仪器在家自制了一台“血透机”。

透析要用的透析液是他自己买来粉剂,和纯净水一起配置而成的,冲洗管道的盐水也是自己购买的。这样单次的成本可以降低到10元。再加上近年来大幅降低的输血器、皮管的费用,总共算下来,一次自助透析的费用不到60元,仅为在医院做血透的八分之一。一个月需做13次血透,总共算下来也不到一千元。

在真正做透析时,配液、插管、冲洗等过程也曾经让胡颂文手忙脚乱,但他很快适应了下来,甚至还能够自己做血管穿刺。时间一长,胡颂文甚至还学会了自己调节脱水量。就这样他奇迹般地存活了13年,远超过尿毒症病人的平均透析生存期。

不过,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表示,胡颂文的遭遇值得同情,但自制“钢的肾”的做法却不可效仿,“肾病患者感染率发生过高和患者的免疫力状态低下有关,重复使用透析器很容易导致感染的发生。”孙伟说。像胡颂文那样使用纯净水作为透析用水的做法也不可取,“透析用水的水质、用量都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如果使用纯净水,水中的微量元素会影响人体,导致长期并发症的发生。”

据悉,根据省物价局的规定,省级公立医院透析一次的费用是400元。这个价格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没有上涨过。“如果有医保的患者,医保大约可以报销90%以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