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北京报告甲流病例59例 新年首周已有3人死于流感

股城网讯:消息称,北京报告甲流病例59例。北京报告甲流病例59例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据了解,近四成流感患者都是0至4岁儿童。此外,新年首周,流感已致北京3人死亡,其中包括两例甲型H1N1流感和一例流行性感冒。北京报告甲流病例59例,预计春节前后或将迎来流感高峰。

股城网综合报道:1月11日,北京市卫生局消息称,目前,本市已经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59例,春节前后或将迎来流感小高峰。目前,全市21家市属医院已启动流感防控与医疗救治工作。据了解,近四成流感患者都是0至4岁儿童。

市卫生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周,本市已分别报告38例和21例甲流病例,而去年同期无病例报告。现阶段甲型H1N1流感(简称甲流)病毒成为主要毒株。这种病毒和2009年的甲流H1N1相近,没有出现明显变异,其危害程度与其他流感病毒基本一样。

今年流感病毒来得比往年都要“猛一些”,新年第一周,流感已致本市三人死亡,其中包括两例甲型H1N1流感和一例流行性感冒。两例甲流死亡病例患者均患有基础病,且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目前,本市的流感样病例的发病水平已进入高峰期,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逐步转变为主导毒株。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随着春运的来临,进出京人员流动增加,旅途中外出旅客经常处于人员拥挤的密闭场所,卫生设施有限,有利于传染病的传播,因此春节前后本市还将迎来流感小波峰。但她表示,流感样病例数的增加,主要反映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发生的强弱,而本市的流感活动度并没有出现异常增加,仍属于季节性高发,出现个别因流感死亡的病例属于正常现象。

针对今冬流感形势,市医管局已经向市属21家公立医院下发通知,要求各医院根据各自病人特点,部署流感防控与医疗救治工作,提高救治能力。

首儿所所长罗毅称,首儿所冬季流感防控与救治的相关方案和制度已制定,强调医护人员要对婴幼儿的病情鉴别和诊疗给予特别重视。医务部将根据相关规定,制定和下发重症流感患者的诊断标准和疫情报告程序,并畅通传染病专科医院重症患者的转诊通道。为满足流感患儿住院需求,医院已指定呼吸专业病房作为急症患者的应急病房,从即日起尽可能腾退病床备用。

北京宣武医院感染科主任王晶称,重点是重症流感患者的救治和甄别,目前医院已在感染科内设了抢救病房,并配有呼吸机等专业抢救设备,医生和护士将轮流值班。同时,感染科、急诊科、呼吸门诊等重点科室的防护级别已经提高,医务人员需戴N95口罩。北大医院则会提醒入院者戴上口罩,如无口罩者院方免费发放。

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在此,小编对公众提出如下建议:

1、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