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记者暗访救助站遭毒打 救助站狡辩称误认其精神异常

股城网讯:为体验长沙救助站生活,记者暗访救助站,竟然走上“恐怖救助”之旅。记者暗访救助站遭遇工作人员毒打,三人围殴死缚双手双脚膝盖顶头部,手段凶残。记者暗访救助站遭毒打,可是,救助站狡辩称误认其精神异常且担心其怀有危险物品。

记者暗访救助站被打,目睹一名老年流浪者被绑在担架上
记者暗访救助站被打,目睹一名老年流浪者被绑在担架上

股城网综合报道:近日,记者戴鹏假扮流浪汉体验长沙救助站生活。起初拨打10次救助电话未打通,后在警察帮助下成行。待警员离开后,救助站人员将记者戴鹏双手束缚摁在地上,并用膝盖顶着记者头部,称现在想走晚了。同时,救助站里另有老年人被双手反捆躺在担架上,自称被打并向记者戴鹏求救。

第二天,救助站站长黄智谋表示,因暗访记者戴鹏在救助站内出现情绪失控,工作人员在误以为其精神异常且担心其口袋有危险物品的情况下,与其发生肢体接触,并无违规行为。

9日下午,长沙民政局向30多位媒体记者公布了救助站当时的监控视频。视频显示,前一段时间,卧底记者戴鹏与工作人员并无纠缠,当时的窗口接待员吴婷婷解释,当时正在一步步走救助程序。之后,戴鹏与保安等扭在一起,并被按在地上。吴婷婷说,主要原因是当班医生和保安怀疑对方鼓起的裤袋有危险品,检查时遭遇强烈反抗,保安恐伤害工作人员将其控制。

1月10日,长沙市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戴鹏自被护送入站到自行离站约30多分钟,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按程序对其进行身份询问和信息确认,在询问其信息未果,并见其情绪失控,疑似精神异常又担心其口袋有危险物品的情况下,工作人员考虑到救助站其他人员的安全,想了解其身体携带是何物而他又不同意的情况下发生肢体接触,但工作人员没有违规行为。

多次致电救助站无人回应?

留守者忙做饭查房无暇顾及

《三湘都市报》报道称,7日晚9时55分,戴鹏以流浪者身份被民警和市民送往位于窑岭的长沙市救助站。在此之前,从当晚9时38分起,曾有市民拨打长沙市天心区救助站电话,希望能为戴鹏提供救助,但在拨打的10个电话中,8次是占线,两次无人接听,无奈之下市民于9时44分拨打110救助。

昨日下午,天心区救助站一名工作人员称,当晚长沙天气寒冷,救助站10余名工作人员,除两三人留守,其余都上街巡查,看有没有露宿街头的流浪人员,对其进行劝导,对于那些不愿意来救助站的流浪者,还要去给他们送食品和御寒的衣物。至晚9时,救助站来了10余名求助人员,留守人员也忙于做饭,查房,可能无暇顾及打来的电话。

三名工作人员围殴暗访记者?

不存在“缚手摁脚,膝盖顶头”

《三湘都市报》报道称,当晚10点30分,证实记者未饮酒后,长沙市救助站同意提供相应救助。约五分钟后,送戴鹏到救助站的民警离开。

工作人员问戴鹏“你叫什么?住哪里?”因改扮的是聋哑流浪者,戴鹏未回答。工作人员几度询问未获答复。此时,他们注意到戴鹏的左手,“把东西掏出来!”戴鹏未做反应。一工作人员突然冲上来,将戴鹏双手束缚。接着另外两名工作人员冲上来摁住戴鹏。

眼见殴打可能升级,戴鹏呼救:“救助站不能打人的……”一工作人员一边说:“不打你。”突然拌起戴鹏的左脚,将其摔在地板上。随后,两名工作人员将趴在地上的戴鹏双脚死死摁住;另一名工作人员用膝盖顶在戴鹏脖子上,脸贴地砖。

昨晚,长沙市委宣传部通报称,因当时戴鹏由民警护送到救助站,根据以往惯例,只有特殊对象(精神病人、智障人员、肢体残疾、未成年人等)才由民警护送到救助站,当时护送到站的民警多次询问其身份也未问出什么结果,且是按无名氏交接的,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看来,此人可能有特殊情况。所以当其情绪激动地走向窗口接待办公室门边,工作人员发现其裤口袋鼓囊得很大又不说自己随身携带何物品时,工作人员因担心其携带的是危险物品,出于保护在站的其他求助人员的情况下,才无奈上前制止可能发生的过激行为,在其左右两边抓住其双手,想让其将口袋里的东西拿出来,并未出现记者所描述的围殴、死缚双手,死摁双脚,膝盖顶头部等行为。

工作人员不让记者放弃救助?

救助站认为戴鹏是特殊对象

《三湘都市报》报道称,当戴鹏表示不接受救助,并引述国家规定“受助者可自愿放弃救助,救助站不能限制流浪者人身自由”后,遭到工作人员拒绝。

对此,通报称,因为前述理由,救助站工作人员认为戴鹏是特殊对象,根据规定,为确保其安全,特殊对象不能自行放弃救助或离站,而是需与其监护人或当地政府联系确认后,才能由家人接返或由救助站护送返乡,工作人员是按工作程序办理,并未违规操作。而且也并未说“现在想走?晚了!”

后来该记者看到不能离站,才告知其父亲的电话号码,在工作人员与其父亲通话并确定其是具有正常行为能力的人后,工作人员给其办理了手续,并让其离站。

站内有老人手脚被捆并呼救?

老人精神异常已被送医救治

《三湘都市报》报道称,据戴鹏目击,在救助站地上放着的一副担架上,躺着一名老年流浪男子,双手被麻绳反捆在背后,小腿处被胶带绑在一起,只能半仰着身子呼救。当戴鹏问他是否挨过打时,老人点了点头,其后不知所踪。

对此,通报称,该老人姓李,51岁,广东人。7日晚由一名警官护送到救助站,警官填写的引导护送情况注明此人为精神异常,且护送来时已将此人捆绑,捆绑并非救助站所为。当时护送来站的警官称该人在外面咬了他一口,有暴力倾向,为避免其伤害他人,所以才将其捆绑并用担架送到救助站求助。后经精神病医院驻救助站医生诊断,此人系精神异常,根据医生安排,直接送精神病医院医治。记者来时,此人正等待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救助站当班工作人员称,记者当时看到工作人员将老人护送上了救护车,并询问了老人要去哪里,而工作人员也告诉了记者老人将送到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但记者却报道称老人不知所踪。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