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日本拦截中国海监飞机意在显军力 屡屡挑衅钓鱼岛

#日本拦截中国海监飞机#股城网讯www.gucheng.com:日本拦截中国海监飞机意在显军力屡屡挑衅钓鱼岛硝烟弥漫或开战。对中国海监飞机“侵入领空”耿耿于怀的日本似乎还没回过神来,“中国4艘海监船以及1艘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消息14日又出现在日本新闻网站的显著位置。法国媒体称,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引爆危机以来,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步步紧逼”,一点点收紧对日本的绞索,但每一步都深思熟虑,既大胆强硬,又不至于激化矛盾。急于挣脱的野田政府为挽回颜面,14日宣布下周部署预警机到争议海域,还向美国购买早期警戒雷达,应对“中国威胁”,而国际舆论从中嗅到“亚洲两个大国因一个小岛屿走向战争”的火药味。

14日,日本防卫省表示,鉴于海上自卫队雷达未能侦测到中国的海监飞机,将从下周起派遣预警机在尖阁列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空域执行低空警戒飞行,以防止中国飞机再度“侵犯”。此前一天,日本政府还紧急决定,购买美国移动式早期警戒雷达“X波段雷达”,部署在靠近钓鱼岛的九州地区,监控中国飞机以及中朝的导弹。

北京似乎在“孤立”东京,但这是个危险游戏,因为中国对日本国防的施压,在本周日会转化成日本民众对自民党的更大支持。最新一期美国《时代》杂志以“爱国主义波浪”为题分析说,正在力争再次当选日本首相的民粹主义政客安倍晋三恰逢时机大打“民族主义牌”,面对朝鲜最新的导弹技术,中国飞来的飞机,加上日本国内1/3的人都无法找到一份全职工作养家糊口,日本人现在心中的压力空前,而安倍给他们带来民族振兴的新希望。

不过,熟悉外交政策的自民党议员暗示,尽管在争议领土问题上态度强硬,但安倍将会渴望改善日中关系,希望与中国的关系更为务实。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