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速生鸡成长速度快火箭 鸡从孵出到端上餐桌只要45天

股城网讯:“速生鸡”再次挑动消费者的神经。近日,媒体曝光速生鸡的饲养情况,令人愤怒与害怕。速生鸡成长速度快过火箭,一只鸡从孵出到端上餐桌只需要45天。目前,持续发酵的“速生鸡”事件不仅引起监管部门重视,迅速介入调查,同时亦引起了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速生鸡
速生鸡

股城网综合报道:2012年11月23日,媒体曝光了山西粟海集团养殖的一只鸡从孵出到端上餐桌,只需要45天,是用饲料和药物喂养的,而粟海集团正是肯德基与麦当劳的大供货商。肯德基回音“45天速成鸡”:仅占鸡肉采购量1%。

网曝速生鸡被喂食多种药物时隔半年后,肯德基、麦当劳鸡肉供货商“速生鸡”的消息再次引发关注。粟海集团所养殖的鸡,从雏鸡到成品鸡只需要45天,而统一供应的饲料成为鸡肉速成的关键。

粟海集团所喂养肉鸡的饲料共有三种,前十天吃一号饲料,长营养的;接下来二十天吃二号饲料,长骨骼的;最后十五天吃三号饲料,长肉,一天甚至能长二到三两。其实,早在2012年2月,粟海集团将家禽养殖工业化的消息就已经见诸报端。

报道称,仅在养殖的一个阶段11天中,就有多达11种药物喂给肉鸡。而喂食药物的原因是,肉鸡被放在狭小的空间高密度地喂养,并且在45天的喂养周期中,甚至不会清理养殖场。只有通过不断地喂药才能提高鸡的抗病能力,只要45天内,鸡不发病,就能顺利地被拉走屠宰,并且流入市场被人食用。

网友意见

消息发出后,立即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微博网友Charles张驰表示,老家邻居就是这样养鸡的,他们从来不吃自己养的这种速成鸡。另一网友章一丰则说,想起了前几个月看的一部纪录片《食品公司》,里面有关养殖部分的介绍大概与之相似。当企业供给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时候,在利益最大化的诱导下,必然采取一些急功近利的手段。

粟海集团回应

肯德基麦当劳均称重视食品安全。2012年11月23日下午,粟海集团,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知道“速生鸡”的消息,但具体情况并不了解,而该集团办公室电话,则一直无法接通。百胜餐饮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会进一步核实情况。

肯德基回应

肯德基2012年11月23日下午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肯德基一贯重视食品安全,要求所有鸡肉供应商都严格实施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并对其产品进行抽检。山西粟海集团在肯德基鸡肉原料供应体系中属于较小的区域性供应商,仅占鸡肉采购量的1%左右。过往食品安全记录正常。

肯德基将进行调查,加强检验,并根据调查情况作相应处理。

麦当劳回应

麦当劳在声明中表示,此供应商不是麦当劳现有的鸡肉供应商。同时,麦当劳一向视食品安全为重中之重,所提供的食品都严格遵守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的各项标准,完全合规合法,严格的供应商管理系统和标准确保麦当劳始终为顾客提供安全和高品质的食品。

“速生鸡”普遍存在

自现代养鸡业1950年诞生于德国起,那种肉鸡动辄就需要半年慢慢喂养才能出栏的情况早就成了历史。养鸡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肉鸡40天左右出栏,在世界范围都属于正常水平。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计算,目前世界商品肉鸡大部分都是在42-48日出栏的,其中最常见的是45日出栏。

《明镜》周刊报道,在现代养鸡业起源的德国以及农业现代化程度很高的美国,一些养鸡场甚至还存在33天即可出栏的肉鸡。

通过另一组数据可以看出近70余年来,世界范围内的肉鸡生长性能是如何稳步提高的。在1935年,肉鸡成长到1.3kg的体重需要耗费90天,而到了1986年肉鸡仅需45天就可以长到1.8kg,而根据2005年修订的《中国商品肉鸡生产技术规程》的规定,肉鸡在42天的体重达到2.42kg也是正常的。

其实肉鸡生长速度很快在近几十年来已经慢慢成为了一种“常识”,只是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而已。用北京烤鸭的原料北京鸭做一下类比,也许就能发现“速成鸡”并没有那么夸张,刚出生时的北京鸭体重约56克,而经过42天的喂养和填鸭,不少鸭子出栏时体重甚至可以达到3kg。

生长速度快,产肉丰富的肉鸡不是“中国特色”,而是世界养殖业的成果,自然不是由中国人“独享”。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中国、巴西、墨西哥和印度分别产出了1千600万吨、1千万吨、900万吨,250万吨和220万吨的鸡肉,其中大部分都是“速成肉鸡”。

单以美国为例,全美国有2万个左右的养鸡场,每年生产近90亿只鸡,每个美国人每年需消耗40公斤左右的鸡肉。但在全美国“有机鸡”和“走地鸡”的产量仅为全部的2%,其余的都是“速成肉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