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煤老板掏空三千万家底建养老院 免费赡养全村老人

股城网讯:若然你有三千万身家,你会傻傻的去建一个养老院,免费赡养全村老人吗?53岁的丁玉龙就是一个“傻瓜”。他艰苦拼打,积累下三千万财产,竟然承诺回乡办养老院,而且还免费赡养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如此善心之人,但求老天爷眷顾。

建养老院免费赡养老人
建养老院免费赡养老人

股城网综合报道:近日,一个善心煤老板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这个善心煤老板名叫丁玉龙,今年53岁,多年来艰苦拼打,积累下三千万财产。可是,2009年,他掏空三千万家底,回到故乡---河北省承德县六沟镇郝季沟村,建一座养老院,免费赡养全村65岁的老人,让这些老人得以安享晚年。

多年艰苦打拼,丁玉龙赚下三千万财富

丁玉龙一家是河北省承德县六沟镇郝季沟村最穷的家庭。在1960年,全国闹饥馑,丁玉龙母亲丁凤仁饿着肚子回家,缸里找不出米粒,遂跑去黑龙江七台河的煤矿谋生。三年后,7岁的丁玉龙,跟随母亲背井离乡,投奔东北。

闯关东的艰苦拼打,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丁玉龙刚到矿上时,家里住的还赶不上老家的农村,屋里漏风漏雨,晚上呜呜直叫,一床被子得三个人横着盖,饭桌就拿火药箱子充数。后来,丁玉龙在煤矿里辛勤工作,家里环境总有些许改变,渐渐地,家里也开始吃上肉。初中毕业后,丁玉龙下井当了一名挖煤工人。到19岁时,他学会测量技术,成了技术工,一干就是18年。

丁玉龙当上技术工之后,虽然生活变好,可是他想赚更多的钱,想家里人生活过得更好,于是决定做生意。1988年,一家人开始倒腾冰激凌,之后开了小卖部。到1996年,家里攒下几万元家底,丁玉龙用这笔资金起步,开始承包煤矿井口。不知道为啥,别人承包赚不了钱的矿,丁玉龙承包了就能赚。

2009年,全国掀起关闭小煤矿的整顿高潮,丁玉龙的煤老板生涯也走到尽头。此时,他已积累三千多万元的身家。虽然对于煤老板来说,三千万不算很富裕,可是也算是一笔大财富。

心系家乡,心疼乡下老人生活艰苦

2009年,丁玉龙结束了煤矿,打算回乡下探亲。那年春节,他和父亲回到郝季沟,在经过山梁时,一户村民家传出儿女和老人大声争吵的声音。而这样的争吵,在村里非常普遍。重新打量故乡,丁玉龙发现,除了解决温饱问题,村民的日子和几十年前并无二致,取暖还是靠烧柴火,“老人生活不幸福,这都是贫穷害的”。

承诺建养老院,赡养老人

丁玉龙心疼村里老人生活艰辛,于是萌生了盖养老院赡养老人的想法。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父亲的支持。但是,妻子李莉起初并不赞同。李莉回忆,在七台河的家里,丁玉龙开始画图纸,还拿给她看,“我把图纸都扔了。跟没钱的比,咱是有点钱,跟有钱的比,咱这点钱算不了什么。”不过,跟随丈夫回家乡看得多了,她的心也就软了,“家乡的人都很善良。”她说。

说到做到,但乡亲不大相信他真搞慈善

2009年10月,郝季沟的一处荒坡上,推土机铲出一块7亩大的平地,丁玉龙开始盖养老院。消息传开来,人们都不大相信他真搞慈善。“以前,只听说玉龙在东北搞煤矿。他有多少家底,我们真不知道。”村里73岁的老人袁希忠说,大伙儿只寻思着:盖一个养老院,还要免费养老人,这得花多少钱?

“说什么的都有,有的说我傻,有的说我是不是图啥?”丁玉龙说,他干脆请来了寿星坐镇——这是一尊2米多高的雕塑,花费6万元,如今矗立在养老院的小公园内,“办医院的塑白求恩,军队里塑雷锋。塑寿星不办养老院,你说我办的什么?”

养老院建成投入使用,村里老人得以安享晚年

2010年,打理完东北的所有生意后,丁玉龙举家回到郝季沟,专职当起养老院的院长。同年11月4日,养老院正式投入使用,首批43位70岁以上的老人搬入了养老院。今年重阳节,第二批老人入住。截至目前,养老院共有50位老人,其中有20对是夫妻。

“这人不赖,就连我们村的都翘大拇指。”11月12日,记者去郝季沟采访,带路的邻村村民郭玉生说,镇上比他有钱的人也有,但舍得出钱养那么多老人,“别人办不到。”

“我用去一生的积蓄,一生的辛苦,一生的奋斗奉献,来郝季沟村办这免费养老院,有人说我傻,有人问我图什么,我说,一我不图高官厚禄,二有钱我给大家花,什么也不为,就为家乡老人能有个幸福快乐的晚年。老人一生在这穷山沟太辛苦了,应该过点舒心的日子了。”丁玉龙在日记中写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