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养老预期影响年轻人职业有5.5%的人

股城网讯:养老预期影响年轻人职业选择,作为打工一族,你该怎样在养老和择业上平衡选择?养老作为中国一大问题,深深困扰着不少年轻人。在一项调查中,超过50%的人认为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86.4%的人期待未来十年国家加大老人护理康复方面的投入,以解决年轻人的养老压力。

养老影响年轻人职业
养老影响年轻人职业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全国老龄委公布的数据,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近两亿,约占总人口的14%。但现有的养老服务、护理康复机构数量、养老保障等还远不能满足需求。由此,关于养老问题,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进行了一项养老调查,总共有8479人参与。

年轻人的养老问题多,压力较大

调查显示,当前年轻人的养老问题具体表现在: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54.1%);承担多位老人的养老负担(53.4%);生活成本高,无力负担(52.7%);无法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39.7%);养老机构无法让人放心(36.4%);护理、康复医疗短缺(32.8%);无法满足父母情感需要(31.5%);父母老年生活过于单调(27.9%);养老机构不足(24.7%);医疗费用异地结算太麻烦(23.2%)等。

年轻人为父母养老的打算

排名前三的是:让父母住在附近,就近照顾(45.0%);和父母住在一起,亲自照顾(44.8%);定期看望父母(27.3%)。接下来还有:给父母赡养费(20.3%);把父母接到工作城市照顾(16.7%);为照顾父母回老家(10.3%)等。仅5.5%的人选择把父母送到养老机构。

养老模式以居家养老为主

调查中,50.9%的人首选“居家养老”(老人自己在家生活或与子女住一起);27.7%的人选择“社区养老”(在社区建立日托机构或提供其他养老服务);21.4%的人选择“机构养老”(老人住养老院或其他专业护理机构)。

养老预期影响年轻人的职业选择

进入不同类型的单位,不光现在待遇不同,退休后差距更大。这使得青年在职业规划上产生逐利动机,并一味求稳,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国家劳动力资源的配置。张翼指出,目前改革到了攻坚阶段。一般企业的员工是社会养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则依然是单位养老,未来十年国家应该下决心下力气解决这种差异,缩小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养老差距。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