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免费能否在全国引起连锁反应?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从10月8日起就不再收费啦!”河南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7日宣布,从8日零时起,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终止收取通行费,永久免费。这意味着作为河南省第一条收费桥梁——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将结束26年的收费历史,正式回归公益。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

10月7日上午,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8日0时起,无论货车、客车还是小轿车,从郑州黄河公路大桥通过时,就不用再缴纳通行费了。至此,作为河南省第一条收费桥梁,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将结束26年的收费历史,正式回归公益。此条新闻迅速被各大网站转发,引起网友关注。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自1986年10月1日建成通车,并开始收取通行费至今,至2000年8月属收费还贷性公路...查看全文;2000年8月至今,经批准转为经营性收费公路,属于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资产。近年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是否应该继续收费等问题,广受社会关注。由于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建成收费多年,早已收回投资,近几年每年收取的通行费超过2亿元,成为中原高速公司的主要盈利点。据河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转为经营性收费公路大桥后,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收费年限截止到2020年,也意味着收费是经过认可的合法行为,因此一直没有取消。2011年国家五部委开展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河南省综合各方意见并积极研究落实终止收费、权益处置方案等问题,各部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决定终止黄河公路大桥收费。记者了解到,终止收费后,意味着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将正式回归公益属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继续收取或变相收取通行费;同时还有四个普通干线经营性收费公路取消收费,并降低了部分收费路段的收费标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