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工行日赚6.7亿 银行利用“霸王条款”大赚中间收入

股城网讯:工行日赚6.7亿,真不愧四大银行之首,吸金能力无与伦比。但是,工行日赚6.7亿真的值得骄傲吗?无论工行赚多少钱,客户依然交手续费或者承受其他风险。很多消费者都曾经遭遇到银行“霸王条款”的陷害,而银行就是利用“霸王条款”大赚中间收入,工行日赚6.7亿也不奇怪。

工行日赚6.7亿
工行日赚6.7亿

股城网综合报道:2012年上半年,16家A股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452.89亿元,不包括平安银行,其余可比的15家上市银行业绩总体同比增长18%,其中股份制银行表现最为优异。按半年183天计算,工行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232.41億元,同比增長12.5%,雖然盈利腳步有所放緩,但仍穩居四大行首位,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和中国最赚钱上市公司。

“三桶油”净利润总和达1175亿元,平均日赚6.4亿。2012年上半年,16家A股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452.89亿元,五大国有银行占比高达75.7%。工行中報稱,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232.41億元,同比增長12.5%。利息收益水平繼續提升,淨利息差和淨利息收益率分別為2.48%和2.66%,同比分別下降1個基點和上升6個基點,比2011年全年分別下降1個基點和上升5個基點。

工商银行在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232.41億元,同比增長12.5%,真不愧是四大银行之首。不少人对于工商银行的成绩都感到震惊,不过工行日赚6.7亿却遭到不少网友调侃,纷纷表示“很骄傲”。虽然银行的业绩都呈现一种良好趋势,但是出现不少问题,引起客户反感。例如很多银行都存在霸王条款,造成客户蒙受不同程度的损失。所以,为了自身利益,客户在接受银行提供的理财服务时必须要谨慎,不要让自己陷入陷阱中。

银行大量发行理财产品的目的就是赚钱,不过这些理财产品很多都附有霸王条款。之前市场只认为银行发理财产品为了揽储,但从超额收益归银行这件事看,银行正在利用‘霸王条款’大赚中间收入。如果银行想拿走本属于客户的超额收益,“就应该对客户进行保本,这样产品收益高低都由银行承担才公平。“没收”了超额收益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只有义务没有权利,尽量不买这种产品。在目前国内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格式合同印记明显,投资者如果想要购买某款理财产品,除了少数可以协商,大部分都还是要接受这个合同的。而格式合同最容易滋生权利义务不均衡的霸王条款。

所以,为了避免银行“霸王条款”的陷害令自己蒙受损失,必须注意购买理财产品注意六大盲区。由于银行理财合同中很多专业术语即便是金融行业人士自己也很难完全搞明白,投资者在做决策之前务必要重点注意。

1、说明书定义模糊

据投资者报报道,有的银行对于理财产品的投向较为概括,方式、目标、范围都较为含混甚至没有规定。例如对于一款票据类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如果该款产品出现问题,投资者如何求证真实的情况的问题,某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答复:“只能告知你亏了,不会告知导致亏损具体是哪些投资标的。”又例如平常的“本金”定义并不平常。合同规定的本金是否包含收益转存的部分,返还本金是否扣除服务费,发生亏损是否还收服务费等项内容容易产生误解,“打擦边球”之处防不胜防。

2、客户评估流于形式

从众多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的风险提示部分可以发现,风险条款的方方面面,比教科书的内容还要繁杂,而出现针对产品的特别提示几乎没有,这很难让投资者对单个具体产品的风险产生警觉;同样,风险评估问卷大同小异的大一统现象明显,问题笼统概括,针对单个产品的问卷设计却较少。从风险提示到客户评估所有工作,银行仿佛都有意指向类似于“充分了解并清楚知晓本产品的风险,愿意承担相关风险”,而对客户的收入证明等基本信息测试对照资料,或敷衍塞责或流于形式。

3、推销产品信口开河

为了扩大产品销售或是由于合作的关系,现在很多银行都极力扩张产品销售队伍,招聘人员中不乏无专业资格的;更有甚者,让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人员着职员服装进驻银行业务柜台,进行所谓的理财宣传、推销,这让客户很难识别。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