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 尊严被50元罚款无情践踏

股城网讯: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那么领导官员扔烟头是否会下跪求饶呢?肯定不会,因为领导官员有权有钱,不会发生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悲剧的。农民工为了求情免去50元罚款竟然下跪求饶,难道50元罚款比尊严还要重要吗?这高贵的尊严,究竟是被50元罚款践踏还是被冷血城管践踏呢?

股城网综合报道:8月24日,武汉武昌大东门公交车站,3名市容监督员和一名农民工发生了争执,起因是农民工往地上扔烟头,被市容监督员抓了现行,按照规定,要罚款50元。农民工年约50多岁,手拎大包小包,黝黑的脸庞涨得通红,神情焦急地辩解说:“真的不是有意的,我捡了还不行吗?”旁边,一名女监督员拉着他的胳膊,另一名男监督员手持罚款单要开票。

农民工扔烟头下跪
农民工扔烟头下跪

情急之下,农民工突然跪倒在地,边哀求边作揖:“我真的没钱,求求你们了。”据目击者介绍,两分钟前,这个农民工因为熬不住烟瘾,忍不住抽了两口,随后将烟头扔弃在地上。他刚丢,就被候在一旁的监督员抓了个现行,“按规定,要罚款50元”。农民工好说歹说,希望“下不为例”,但监督员不为所动。所以就发生了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事件。

农民工用哀求的眼神望着执法者。围观者中一对情侣中的女孩实在看不过去了,将农民工拉了起来。包括她和同行男友,也加入到和执法者的争执之中。此时,执法者与围观者争吵起来,双方差点动手。最后在围观群众的掩护下,农民工被拉离现场。当晚,武昌区城管局紧急介入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事件调查,但是坚决认为城管执法本身并无问题。

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竟然是为了区区的50元罚款?在这个物价高涨的社会,50元能起到什么作用?50元仅仅可以买4斤猪肉、2条纸巾、1件廉价衣服、半罐奶粉,50元的金钱真的值得下跪吗?50元买不了手机,买不了电脑,买不了电饭煲,买不了很多很多,难道这50元真的值得农民工下跪求饶吗?

要知道,向城管下跪可是一件有失尊严的行为。难道50元比尊严还要重要吗?不,尊严永远比50元钱重要得多。但是50元对于农民工来说依然重要。对于农民工来说,50元是他一天辛辛苦苦的收入,50元可以买40斤青菜,50元可以寄回家给孩子买文具。这50元不是简单的金钱数目,而是支撑农民工生活的栋梁。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虽然有损尊严,但是造成农民工尊严损失的不是50元罚款,而是城管的无人性化执法。

如果这些市容监督员能体谅农民工经济困难的情况,就不会发生农民工扔烟头下跪求饶事件;如果这些市容监督员能柔性执法,温情教导,农民工就不为了区区的50元罚款被逼下跪求情;农民工扔烟头的确违反了市容市貌清洁条例,但是不代表农民工素质缺失,很大可能只是一时忘记的陋习而已。如果要形成人人保护清洁的氛围,并不是依靠惩罚,而是以更具人性化的教导宣扬方式,来感化市民。农民工扔烟头,应该第一时间耐心教导,而不是非要罚款不可,更不是看到农民工下跪也无动于衷。很明显,这些市容监督员的执法存在很大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