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公布乞讨排行榜 羞辱的不是乞讨者而是执法者

股城网讯:上海发布乞讨排行榜,排名第一的何姓乞丐4年被抓了309次,至今仍在地铁线内乞讨。对于上海发布乞讨排行榜,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支持的人认为乞讨者影响容市和市民的安全出行,反对的人认为为难穷人太不人道。其实,乞讨排行榜的发布,羞辱的不是乞讨者而是执法者。

乞讨排行榜
乞讨排行榜

股城网综合报道:近期,上海轨交警方加大打击扰乱车厢秩序的行乞行为。徐家汇站治安派出所官方微博“轨交警花”还发布了一个乞讨排行榜。这个榜单反映的是2008年以来被抓乞丐的情况。22岁的何某以被抓309次位居第一。他来自辽宁,暂住在铁路上海站附近,文盲,脚有残疾。88岁的陈老太以被抓303次暂列第二。

她来自安徽凤阳。警方透露,她下午与老乡打麻将,赢钱就不出来,输了就出来讨点赌资。对于上海发布乞讨排行榜,社会各方意见不一,支持反对各占半壁江山。有人表示赞同,说有些乞讨者故意弄出很浓重的体味,影响容市和市民的安全出行。也有人认为,这种作法不太人道,缺乏对弱势群体应有的善心。

上海发布乞讨排行榜,网络上引发了乞讨者收入的话题。一个网友发微博说,一些乞丐每天乞讨的收入,最高的高达万元,平均下来也有几百元收入。对于这个收入数据,一名轨交民警曾在微博上感慨,一个乞丐那天乞讨了670元,还讥讽说收入比自己高。其实,确实存在这个情况,一些乞丐每天乞讨的钱不少,出现几百元几千元的收入也是正常的。

但是,乞丐每天收入高达万元的情况毕竟是少数,一些乞丐一天下来没有一分钱乞讨收入也大有出现。如果以乞丐高收入或者低收入来取缔乞丐,确实不太人道。沦为乞丐并不是他们自愿的,很大可能是因为迫于生计。或许这些乞丐是因为家道中落,或许是因为他们被陷害沦落乞讨为生,或许是因为他们没有技术没有资本,所以只能乞讨。乞丐生活困难,环境恶劣,上海何苦要为难这些弱势群体呢?

如果说乞丐的邋遢形象影响市容,难道公布乞讨排行榜之后就可以美化市容吗?如果说乞丐乞讨的行为影响到市民的安全出行,那么公布乞讨排行榜就可以保障到市民的出行安全了吗?公布乞讨排行榜并不能解决这么大的难题,反而这样的做法是逃避美化市容以及提高市民出行安全责任。如期为难穷人,倒不如把精力花费在民生大事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