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千亿重造汴京:牺牲民生换取经济实属本末倒置

股城网讯:站在资金层面来说,千亿重造汴京,对于财政收入不足50亿元的开封来说只会加重经济负担。站在人文关怀的角度来说,千亿重造汴京令几十万人民流离失所。千亿重造汴京是否重振汴京繁荣经济尚不得而知,但是牺牲民生换取经济实属本末倒置,是行不通的。

千亿重造汴京
千亿重造汴京

股城网综合报道:8月11日出版的《中国经营报》报道,开封正在推进一项宏伟的老城改造计划,即从今年开始,在4年内将老城区约58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拆迁完毕,改造成一个近20平方公里的人文休闲旅游城市,以重现北宋时期的“汴京”盛景,同时建造另一座工业新城,而预计仅拆迁费用就将耗资1000亿元。新闻一经报道,网友纷纷质疑千亿重造汴京是“清城计划”,但是河南开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落实国家棚改政策,结合实际提出的惠民措施。但是一些人则认为,即使不是“清城计划”,千亿重造汴京有可能造成劳民伤财,牺牲民生却不一定换来经济,是错误的做法。

开封市制定千亿重造汴京措施,似乎过于轻佻与浮躁。很明显,河南开封市制定这个政策,确实是为了重振昔日汴京风采,但是出发点是好的,不一定代表过程与结局就是好的。开封市为了提高政绩,忽视开封实际情况。以开封市现有财力,根本就承担不起千亿重造汴京的压力,最后甚至形成一种进退两难的困境。

物质决定意识,要求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开封市的实际情况就是经济不发达,从财政年收入不足50亿元就可以看得出来。重造汴京是一项高达1000亿元的重大项目,以开封市的实际情况来说,要累积20年财政收入才能积累到千亿资金。如果一意孤行,试问一下,开封市又有什么能力重造汴京呢?

站在资金层面来说,千亿重造汴京,对于财政收入不足50亿元的开封来说只会加重经济负担。站在人文关怀的角度来说,千亿重造汴京令几十万人民流离失所。千亿重造汴京是否重振汴京繁荣经济尚不得而知,但是牺牲民生换取经济实属本末倒置,是行不通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