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垃圾按袋计量试点启动 居民担心垃圾袋编码泄露隐私

股城网讯:垃圾按袋计量要动真格了,分别在多个小区试点实行。每个垃圾袋上都有专属编号,根据小区居民的区、街道、社区以及户数设置编号。根据这一编号,清洁员如果发现分类做得不好的,就可追溯至每个居民家庭,要求其重新做好。居民做得好可获得免费的垃圾袋,少用一袋还能获得5毛钱的奖励。但是居民担心垃圾袋编码暴露隐私,垃圾按袋计量试点应该要重视这问题。

广州垃圾按袋计量试点启动

广州市政府7月10日在全市垃圾分类动员大会上部署的4个试点项目,包括“垃圾不落地”、厨余垃圾“专袋投放”、生活垃圾“按袋计量收费”,今日全部启动。

垃圾按袋计量
垃圾按袋计量

伴随着广州市垃圾分类动员大会的召开,7月份,广州各区(县级市)的动员大会也相继召开,各个试点项目推出具体落地的小区或区域,并公布实施时间表。

其中,越秀区广卫街、海珠区沙园街、天河区猎德街推行“厨余垃圾专袋投放”。记者昨日来到天河区猎德街凯旋新世界,发现该小区每个楼层都放置了2个垃圾桶,用于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在每栋楼宇的负一层也设有四类分类垃圾桶一套,并在小区内设置了二次垃圾分拣房。

该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人员梁永祥介绍说,从昨天起,物业管理工作人员连续3天向居民逐门逐户派发垃圾袋,居民不在家的,可以在物业处领取。根据指引,厨余垃圾(湿垃圾)沥水后使用专用厨余垃圾袋盛装,袋子由政府免费派发,每天1个,每袋容量为7升,其他垃圾(干垃圾)使用普通垃圾袋盛装;居民再将家中分类过的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收容器内。每个垃圾袋上都有专属编号,根据小区居民的区、街道、社区以及户数设置编号。根据这一编号,清洁员如果发现分类做得不好的,就可追溯至每个居民家庭,要求其重新做好。居民做得好可获得免费的垃圾袋,少用一袋还能获得5毛钱的奖励。

越秀区金色家园、荔湾金色康苑小区等17个小区将实施“按袋计量”试点,与厨余专袋试点不同的是,这些小区的居民每天可以领到2个垃圾袋,分别为厨余垃圾袋和其他垃圾袋。此外,天河区五山街的“垃圾不落地”、“按袋计量”、“厨余专袋”三合一试点则最终落户五所小区,具体实施方案将于本周召开现场会后确定。

厨余垃圾专袋投放模式

第一步:由街道组织在生活垃圾收集点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每月免费向居民派发30个专用的有编号的厨余垃圾专袋,并做好登记。

第二步:居民在收到厨余垃圾专袋后,在家里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投放,使用厨余垃圾专袋盛装厨余垃圾。

第三步:在收集完一天的厨余垃圾后,居民将厨余垃圾专袋收起并且扎好,拿到设置在楼道的分类垃圾桶,并分类投放。

第四步:小区环卫工人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收运至小区设置在地下停车场的垃圾二次分拣房,破袋检查居民分类是否正确,对分类不正确的做好登记,并重新二次分拣正确。之后分类垃圾将会被运输至不同处理厂进行终处理,其中厨余垃圾将会被运至大田山厨余垃圾处理场处理,其他垃圾则运至填埋场或焚烧厂。

第五步:小区物管将上门对分类不正确的居民采取劝导教育。街道还采取城市管理视频监控,实时监控居民违规扔放厨余垃圾的行为,并且给予严厉处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