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伦敦会徽:有史以来最具争议奥运会徽设计

股城网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成功开幕,开幕式节目精彩绝伦,令人惊喜。英伦文化与奥运会场馆布置相得益彰,田园风令在场观众精神抖擞。贝克汉姆的出场更是伦敦奥运一大亮点,引起开幕式热潮。但是伦敦会徽一直以来饱受质疑,褒贬皆有。因此,伦敦会徽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具争议的奥运会徽设计。

伦敦会徽
伦敦会徽

2007年6月4日,伦敦奥组委于英国伦敦公布了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会徽。会徽设计为变形的“2012”字体组合而成的不规则形状,总共分为四种颜色(粉色、蓝色、绿色和橙色)。一并发布的还有2012年伦敦夏季残奥会的会徽。

伦敦会徽设计寓意

会徽以数字“2012”为主体,包含了奥林匹克五环及英文单词伦敦(London)意图表达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的理念——“伦敦2012年奥运会将是所有人的奥运会、所有人的2012。”

伦敦奥组委称,会徽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和对所有人参与奥运会的鼓励,不仅是作为观众、志愿者,而且包括文化等更多方面。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说,伦敦奥运会将是每个人的奥运会,是每个人的“2012”。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这是一个创意性很强的标识,它抓住了伦敦二〇一二年奥运会的核心理念,即通过体育运动和奥运价值激励全世界的青年人。

伦敦会徽负面评价

耗资四十万英镑,由奥林斯(WolffOlins)公司设计伦敦奥运会会徽的会徽甫一公布,就招致许多批评与嘲笑。有评论称,会徽的大胆设计更适合在电视和电脑上作动感展示,而印在招贴和T恤上则没有表现力。

BBC英文网进行的网上调查发现,在迄今两千多名投票的网友当中,认为该标志非常好看、应该拿金牌的只有3.3%。超过八成受访者觉得非常难看,有网友在BBC英文网论坛上留言说:“新标志好像我刚才不小心打烂了的窗户。”

更尖刻的批评则挖苦,新会徽设计像“破裂的纳粹标志”、“正在上厕所的猴”、“潦草的恶搞”等,是“用最糟的方式让英国难堪”。有人甚至在网上发起请愿,要求修改会徽设计。

2011年2月28日,伊朗声称,2012年伦敦奥运会会徽宣扬种族主义,并威胁将退出2012年奥运会。伊朗还声称,其他穆斯林国家可能也会因此退出比赛。

据阿里阿巴迪所述,伦敦奥运会会徽酷似英文单词“Zion”,这一词语意为犹太人。在阿里阿巴迪看来,伦敦奥运会使用这样的会徽,是一种令人厌恶的行为。阿里阿巴迪表示,伊朗可能不会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其他穆斯林国家可能也会因为会徽的缘故而退出比赛。阿里阿巴迪还在信中写道:“伦敦奥运会会徽可能会对体育运动的未来产生破坏性影响。”

伦敦会徽正面评价

虽然2012年伦敦奥运会会徽遭受的争议和批评较多,但也有评论认为“该设计是史上最酷的奥运会徽设计”。评论认为该设计“完成了从涂鸦到现代设计的语言转换,所以我说这是一次了革命性的设计”。

奥委会主席罗格也表示:“完成了从涂鸦到现代设计的语言转换,所以我说这是一次了革命性的设计。”

伦敦会徽:有史以来最具争议奥运会徽设计

2007年6月4日伦敦时间11时30分公布了新的会徽,新会徽完全没有当地的传统标志或色彩,颜色样式不一。伦敦奥运会会徽是对“2012”四个数字进行变形,不同斜块组合成一个不规则图形。设计者奥林斯(WolffOllins)表示,这个标志旨在吸引年轻人,而且一改过往奥运标志倾向于显示城市面貌的传统。2012年伦敦奥运会会徽一经公布即争议不断,包括伦敦市长在内的英国民众在网络上指责该会徽“形如车祸现场”,令人不安。更有网友对其进行了多种版本的恶搞。该会徽设计因此也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具争议性的奥运会徽设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