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男子因狂犬病死亡 几年前被狗咬现在发作了

无论被狗还是猫咬伤,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且注射疫苗,因为只有注射疫苗之后才能避免某些疾病发作,同时也不用担心因为狂犬病死亡。然而这个男子就是不太幸运了,几年前被狗咬过,确诊3天后离世!

狂犬病
狂犬病

3月27日晚上,市一医院感染科接诊了一位从嵊州赶来的男性患者,48岁。当时患者表现得非常烦躁、坐立不安,他告诉医生,自己低烧好几天了,一吹风就会觉得胸闷、喉咙发紧,感到很口渴,却又害怕喝水。从症状来看,医生高度怀疑是感染了狂犬病毒。虽然病人当时否认自己被猫狗咬伤、挠伤过,但通过脑脊液NGS检测,医生找到了狂犬病毒。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许湘:三天之后打这个病人的电话回访,询问他妻子的时候,这个病人已经去世了。再询问他有没有抓伤挠伤史,患者的妻子说他几年前是被狗咬过,狂犬病一旦发病是没有有效的治疗的,死亡率将近百分之百。

医生表示,狂犬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最长潜伏期可达19年,发病后会表现出高度恐惧、狂躁不安、恐水、怕风,并逐渐出现咽喉肌肉痉挛、瘫痪、呼吸中枢麻痹等症状。值得一提的是,狂犬病属于可防不可治的疾病,所以各位都需要注意,一旦被咬伤抓伤,需及时注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