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国家医保局回应农村出现“退保潮” 说法不准确

农村医疗保险你有没有购买呢?或许对于部分人来说,都会觉得农村医保每年都在上涨,价格贵不想买了,但你有没有想过或许发生疾病面临的高额医药费无法报销问题呢?针对网传的农村出现“退保潮”问题,现在医保局这样回应的。

农村医保
农村医保

自2022年起,医保部门以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上线为契机,连续两年清理居民医保跨省和省内重复参保数据共5600万。这一举措,旨在优化医保参保结构,提升参保质量。同时,随着大学生毕业就业等新增就业因素,部分原来参加居民医保的群众转为参加职工医保,这也是参保人数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进一步了解农村医保的实际情况,国家医保局近期派出专人,赴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甘肃等8个省份中工作基础相对较弱的8个村开展参保工作蹲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8个村整体参保人数比2022年净增长151人,这无疑是对农村医保稳定发展的有力证明。

农村出现“退保潮”这样的说法是不准确的额,而且我国参保质量明显提升。所以多数百姓市民都是会自觉去购买农村医保的。当然此前也有一些专家建议,农村医保应要降低费用,保障普通百姓的生活所需,避免因为缴费过高而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