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为么房贷默认等额本息还款 原因其实很简单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是常见的还款方式,而等额本息是指一种贷款的还款方式,指在还款期内,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贷款(包括本金和利息)。那么为么房贷默认等额本息还款呢?下面看介绍。

房贷默认等额本息还款是因为等额本息还款的总利息比等额本金多,更利于银行获利,所以在贷款人未做选择的情况,银行会默认选择等额本息还款。等额本息每月偿还的月供额度一致,前期还的月供利息占比更多,本金较少,最终还的总利息要比等额本金多。等额本金是将本金等额分配在还款期内偿还,前期偿还的月供中利息较高,由于本金逐渐减少,利息也会逐渐减少,每月还的月供额度也会逐渐减少,最终总还款利息比等额本息低。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1、月供不同

(1)等额本金每月还款额会递减,前期还款本金占比较大。

(2)等额本息每月偿还固定金额,前期还款利息占比较大。

2、利息不同

(1)等额本金采用的是简单利率方法计算利息,只对剩余本金计息。

(2)等额本息采用的是复利计算方法计息,未付的利息也要计息,因此等额本息还款利息要高于等额本金。

3、适宜人群不同

(1)等额本金适宜年龄较大的人选择,因为前期还款压力大,但随着年龄增大还款压力会逐渐减少。

(2)等额本息适宜年轻人选择,因为每期偿还固定金额有利于减少还款压力。

4、还款压力不同

(1)等额本金最终支付的利息较少,因此从整体还款压力来说是低于等额本息的。

(2)等额本息每月偿还相同的金额,但总利息要高于等额本金,因此整体的还款压力是比较大的。

5、划算程度不同

(1)等额本金前期还的本金多、利息支出少,因此适合提前还款。

(2)等额本息则是在前期手中可以持有更多资产用于投资,只要投资的收益是贷款利率,那么就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