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怎么选 从三点来考虑

面对高昂的房价,大部分人都需要向银行借贷的,全款买房的确无法承担,而贷款买房有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选择,那么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怎么选呢?下面看介绍。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都各有优劣,具体可以从每月月供、利息总额、提前还款这三个方面进行判断。

1。每月月供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下,都需要按期进行还款,每月需要还一定比例的本金和利息。

选择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每月月供额是固定的,还款压力不变;而选择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前期月供较高,每月月供额会逐月减少,还款压力也会逐渐降低。

例如,贷款本金20万,贷款期限10年,年利率4.9%的情况下,等额本息产生的每月月供额为2111.55元,而等额本金首月还款月供为2483.34元,每月减少6.81元,最后一期只需还款836.73元的月供额。

如果借款人收入稳定,每月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可以选择等额本息;如果借款人当前资金充足,想降低后续还款的压力,可以选择等额本金。

2。利息总额

同样的贷款本金、利率、期限的情况下,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产生的总利息不同,等额本息的利息总额会高于等额本金的利息总额。

例如,贷款本金20万,贷款期限10年,年利率为4.9%,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下产生的总利息为53385.75元,而等额本金产生的利息总额为49408.33元,等额本息比等额本金多出了3977.42元的利息。

如果借款人只想寻求稳定,每月还款固定额度,可以选择等额本息;如果借款人希望能减少贷款利息成本,可以选择等额本金。

3。提前还款

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下,还款本金会逐月增多,还款利息会逐月减少;而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下,每月还款本金不变,还款利息逐月减少。

借款人如果在还款期间有提前还款的需求,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会更划算,前期将贷款本金快速还完,后续只需支付少量的贷款利息即可。

以上就是关于“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怎么选”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