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吉利银河发布仅四天就出师未捷 被指抄袭和侵权

2月23日晚,吉利汽车举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正式推出了吉利品牌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系列——吉利银河。在新产品发布后的第四天,吉利银河却收到了长安汽车委托发出的律师函,称吉利银河推出的“银河之光”原型车和长安汽车之前已经发布的车型外观极为相似,已经涉嫌抄袭和侵权,要求其停止相关行为,并表示乐于和其他中国汽车品牌共同良好发展,但对侵犯相关知识产权的行为绝不估息。

吉利银河发布仅四天就出师未捷
吉利银河发布仅四天就出师未捷

吉利汽车方面在事隔一天后发出声明,该律师函的内容并不属实,银行之光以“西湖山水”为灵感设计,是吉利品牌的原创智能电动车,并不存在抄袭和侵权行为。

从吉利银河相关发布会上提供的图片来看,银河之光原型车在介绍车型前脸时称,采用“吉利独特的涟漪美学设计”,但可以看出在和长安深蓝SL03、UNI-V等车型的大灯、车尾等细节部位有着相似之处。再看银河之光的设计师陈政,之前曾在长安汽车提任创意设计师、全球设计总监等职位,在2022年加盟吉利汽车并设计银河之光,这也使此事件有着更多的解读空间。

2022年吉利新能源汽车合计卖出32.87万辆,此事件的发生或许将对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产生一部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