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德尔塔克戎毒株来袭 专家称不排除出现其它致病性毒株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量大,加上最近国家对入境政策的调整,各国旅游人数量增多,新型毒株是否有可能输入境内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中国疾控中心表示,中国目前尚未检测出德尔塔克戎变异毒株。

德尔塔克戎毒株来袭
德尔塔克戎毒株来袭

德尔塔克戎变异株在2022年8月31日在南非被发现,它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4、BA.5和德尔塔变异株AY.45的重组体,被命名为XAY.2,随后相继在全球9个国家被发现,1月6日泰国卫生部表示在泰国境内检测出了“德尔塔克戎”毒株,但同时泰国卫生部表示疫苗已经对其起了防护作用,因此感染XAY.2毒株的人并没有什么严重的症状反应,而且很快便恢复了。

新冠病毒是否会发生变异也是各国一直关注的焦点,从数据上来看,目前全球已经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重组体有72种,其中XBB及其亚分支流行较多。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也表示从12月1日到现在发现有31个奥密克戎亚分支输入到国内,对于新冠病毒是否还会变异,是否会再出现新的病毒,专家表示人类在接种疫苗后产生了免疫屏障,病毒在免疫逃逸后更容易出现新的毒株,同时从动物中再出现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在人类之间进行传播的情况也可能发生,大家在平时还是要继续做好保护措施,积极接种疫苗,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