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自己杀猪售卖被罚款 个人杀年猪是否违法

一年一度的春节马上到来,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在很多农村地区都有过年杀猪的习俗,但最近有人反应自己在将年猪杀完拿到市场上售卖的时候被告知违法被罚款了,让很多准备杀年猪的人手足无措,这年猪到底能不能杀呢?近期有专家为大家解答了疑惑。

自己杀猪售卖被罚款
自己杀猪售卖被罚款

专家讲述,根据我国《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中可以看出,若个人在家里杀猪,自杀自用的不违法,若有亲朋好友帮忙杀猪,屠宰完后自己又吃不完分给大家食用的不违法,但若是拿到市场上进行售卖就违法了。市场上售卖的生猪必须拉到生猪定点的屠宰场进行屠杀检疫,合格后盖上检疫标识才能流入市场,因此大家在杀年猪的时候也要注意这些问题,可不要在喜气洋洋的春节不知不觉违法了。

很多人觉得猪是自己家养的,杀自己家的猪吃不完拿去卖怎么就违法了呢?其实生猪屠宰管理的出发点是好的,因为近些年猪瘟病的频繁爆发,生猪本身就可能自带疫病,加上在屠杀运输的过程中可能造成的污染,为了老百姓的健康严格管理生猪市场是很有必要的。但现在很多地区在执法过程中比较粗暴,农民养猪已是不易,杀猪售卖要拉到很远的屠宰场才能进行十分不便,而且要支付比较高的杀猪手续费,这是很多老百姓所不能接受的,因此很多人提议相关部门可以在逢年过节杀猪多的时间段里多设立屠宰点方便老百姓杀猪,让老百姓辛苦养猪一年后不仅能吃到自己养的猪肉,也能有多的闲钱置办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