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多地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围炉煮茶要注意什么

在寒冷的冬天,“围炉煮茶”正是时下很多年轻人喜欢的聚会。大家在煮茶的同时围坐在一起烤红薯、花生等,几人借着温暖的炭火在袅袅茶香里喝茶说笑,好不惬意,但室内“围炉煮茶”时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中毒。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120中心接到报警求助称有人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昏迷。120火速赶往现场后发现,中毒的两人中妻子情况较为严重,已经出现四肢无力伴大小便失禁,丈夫的症状略轻,医护人员立即展开现场急救工作,并将夫妻二人送至医院进行抢救。在经过救治后夫妻俩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已无大碍。据夫妻俩说两人在前一天夜里在家中用炭火围炉煮茶至深夜,在炭火未完全熄灭的情况下就睡着了,幸好第二天朋友正好来家中看望,发现了中毒的夫妻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多地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多地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关于“围炉煮茶”发生的中毒事件着实不少,大家在煮茶时除了要注意消防安全外,还应该注意木炭在燃烧完后要及时熄灭,若炭火在未充分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吸入体内后使人发生中毒现象。如不慎一氧化碳中毒,要及时开窗通风,并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同时拨打120电话送入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