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分享一个企业家故事|张红超-蜜雪冰城

张红超,1977年出生在河南商丘,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父母常年务农。1998年毕业后,张红超琢磨要做个稳定长期的工作。他想起在商丘上学的时候,商丘体育场的一条街上有各种刨冰,但是郑州的这几年,他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饮品,于是就想把刨冰引入到郑州来。

张红超拿着奶奶给的压箱底的3000元“天使投资”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一台二手冰柜就让他花掉了800元,为了省钱,张红超自己做设备、原料,焊接刨冰机,店面,张红超选在了租金最便宜的城中村一燕庄,取名“寒流刨冰”。

分享一个企业家故事张红超-蜜雪冰城
分享一个企业家故事张红超-蜜雪冰城

一天下午,张红超半路上摔倒了,挣扎着爬起来却扶不动车。三块冰至少150斤,而那时的张红超1米78的个子却瘦的只有110斤重。在烈日的暴晒下,张红超小心地躲开车流,把冰块卸下来,扶起来车,再把冰块重新绑上去。弄完之后,冰已经化了1/3,而他也浑身湿透。

开刨冰店只能赚点小钱,一年多时间里,张红超尝试过三次,都因为各种原因最终失败。之后张红超没有预先做足市场调研,就到合肥卖糖葫芦,自然也是失败而归。1999年春他回到郑州重操冷饮店引旧业,店名改为“蜜雪冰城”。这次的选址高校云集,甚至考虑到冬天没人吃刨冰,他还做起了家常菜,便宜实惠的价格,生意日渐兴隆。哪知好景不长,当年的暑假还没过一半,市政就发了拆迁通知。到2003年的4年间,张红超先后被拆了四家店,往往是上一家店废墟还没被拆迁队清理干净,张红超已经在盘算着下一家店的地址了。

2006年,一款造型像火炬的蛋筒冰激凌火爆郑州街头,20元一支的价格依然挡不住市场的热情。

张红超嗅到了商机,立刻买来一台二手冰淇淋机,一遍一遍地试做,把自己和店员都吃吐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刚一入秋,这种火炬冰淇淋在蜜雪冰城开卖,定价2块钱。

“极致”的价格,让蜜雪冰城的蛋筒冰淇淋在那个秋冬供不应求。直到2007年夏天,张红超几次添购机器扩充产能都满足不了客户需求,蜜雪冰城真的火了。

2008年,张红超在浙江、安徽、河北、湖南等地开了180余家蜜雪冰城门店,正式从河南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