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卡一样吗 两者有什么区别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的不断发展,现在医保也有了电子凭证,大大的方便了大家看病买药,但有很多人对于医保电子凭证不太了解的,下面给大家说说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卡的区别。

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卡是不一样的,区别如下:

1、形式不同

医保电子凭证是电子形式的,而医保卡是实体形式的。

2、功能不同

医保电子凭证主要是用于看病就诊时医疗保险的结算或报销:而医保卡其实现在主要是指的社保卡,社保卡的功能是更为广泛的。除了医疗报销,还可以用于领取养老金、各类津贴、乘坐公共交通、查询社保记录、用作身份证明等。

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卡要同时携带吗

目前,如果已经成功开通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参保人,则无需再同时携带医保卡了。只要是在医保定点的医院、药店就诊及买药,进行费用结算的时候,直接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即可,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医保电子凭证对于异地就医也是十分友好了,凭借医保电子凭证,即使跨地区也可以轻松快捷的结算。大大提升了参保人在医疗就诊方面的方便程度。

医保电子凭证应该如何办理

已经办理好社保卡的朋友,只需要在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的平台进行激活后,即可使用:

1、微信激活

参保人可以在微信【我的】中,找到【生活服务】版块,并在该板块中找到【医疗健康】,进入相关页面中,就可以在首页看到医保单子凭证激活按钮,按页面提示操作激活后即可。

2、支付宝激活

参保人可以进入支付宝首页中的“便民生活”板块,并在版块中,找到“医保”,进入医保页面中,在首页就可以看到医保电子凭证“刷脸激活”按钮,操作刷脸激活,即可完成办理。

以上就是关于“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卡一样吗”的所有内容介绍了,总的来说,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卡还是存在较大不同的,但有了医保电子凭证,就诊看病可以无需再携带医保卡,更加方便了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