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社保缴费基数和退休工资有什么关系 退休工资怎么算

现在我们缴纳的社保一般都是会按照当地城市的标准来缴纳的。并且,现在社保还是有缴费基数的。因此,很多人想要了解基数和退休的工资是否存在关系。那么,下面看下社保缴费基数和退休工资有什么关系?

社保缴费基数越高,参保人每月需要缴纳的养老保险费越多,个人养老账户内累计到的资金就越多,那么退休后能够享受到的养老金待遇就越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退休金主要包括基本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个部分,社保缴费基数主要是对退休金中的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产生直接影响。

其中,退休工资的计算方式是:退休工资=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这两个部分计算方式有所区别: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系数)÷2×累计缴费年限×1%;个人养老金:个人养老金=个人账户余额÷计发月数。其中个人账户余额由职工退休前每月缴纳的养老保险保费以及养老金账户利息构成,而计发月数与退休年龄有关,退休年龄越大、计发月数越少,每个月能够领取的退休工资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