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央最新指示停止低风险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为何暂停呢?

核酸检测常态化这个话题,引起不少人热议。当某地出现多例本土确诊病例,政府要求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不少人还是比较配合的。但是,低风险区域有必要全员核酸检测吗?据悉,中央最新指示停止低风险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那么,为何暂停呢?请看分析。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

在2022年6月份的时候,根据中央的指示,国家卫健委明确说明,低风险地区人群没必要频繁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重点是高风险人群和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以及有疫情的地区。中央为何这样指示呢?其实就是想精准防疫,不希望浪费资源。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疫情发生以后,如果经流行病学调查,综合风险研判,满足以下条件:感染来源明确、传播链清晰、未发生社区传播,则无需对发生疫情的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对风险区域和有时空交集的风险人员展开核酸检测。

当然,上述说法,并不是否定核酸检测的必要性。相反,在疫情期间,核酸检测发挥着重要作用,是防疫的重要助手。所以,在疫情中高风险区域,核酸检测成为排查疫情的重要手段,起到积极的作用,很有必要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