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个人存款超过100万要交税吗 不是这样计算的

前几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让很多人都发现了家庭存款的作用,因此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行存款,避免将来有不时之需。不过,大家知道个人存款超过100万要交税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交税的依据并不是根据存款的具体金额来计算的,我们纳税的依据取决于资金来源。一般情况个人存款若是属于本人的,通常这类大额的资金来源都是需要交税的,只是不同情况下适用的税率是不一样的。如果个人存款超过100万元的资金是属于代管的资金,或者是个人之前已经完成过纳税的储蓄,那么是不需要报税的

对于个人所得使得个人存款超过100万的,如果该笔资金是属于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经营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以及利息、股息所得,这种情况下都是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另外如果是他人赠予的资金或者是中奖获得的资金,都是属于偶然所得,也是需要交个人所得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