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英国首相和国王有什么区别 英国女王能不能撤了首相

对于英国首相和国王的区别,其实很多人并不清楚的,主要还是因为不了解英国君主立宪制。从网友提出的诸多疑问来看,有两个疑问比较多人好奇,第一是英国首相和国王有什么区别?第二是英国女王能不能撤了首相?换句话说,英国首相要听女王的吗,或者英国首相可以罢免或撤职英国女王吗?答案在下文揭晓。

英国国旗
英国国旗

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所以有君王(男的称为国王,女的称为女王)。不过对比古代的君王,现如今的英国女王只是象征,更多的是一种荣誉性职位,并无真正的实权。反观英国首相,他虽然没有女王身份尊贵,但他代表英国王室和民众执掌国家行政权力的最高官员,是英国政权的实际拥有者

从名义上来说,英国女王的权力是英国最大的,完全可以自行决定英国首相的去留,但一般来说,英国女王不会这么做,因为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如果不是说实权,那么英国女王的权力是全英国最大的,可以随便决定英国全国内的事情,包括撤了首相。

从实权角度来说,英国国王或英国女王没有实权,没有撤了英国首相的权力。但是,虽然英国首相有实权,也是英国最高权力的领导,但没有罢免英国王室或英国国王的权力与权利,主要还是受君主立宪制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