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房子满五唯一是什么意思 购买要交哪些税收

现在很多人是无法购买全新的房子的,因为房子的价格非常的高。因此,不少的人选择在二手房市场上面购买二手房。不过,二手房的类型是非常多的。不同的房子过户条件不同。下面看下房子满五唯一是什么意思?

满五唯一就是指满五年且唯一住房的意思。根据国家现行政策,满五年唯一住房转让可以免交个人所得税和营业所。满五年是指房屋所有权人购买该房屋已经满五年。房产证满五年界定的起始点有两个,二者可取其中最早的来界定:一是取得产权证的时间,二是契税完税证明的时间。唯一住房是指房屋所有权人在本市只有一套住宅性质的房屋(即该套房屋)。

房子满五唯一需要缴纳的税费有:增值税约为房屋售价的5.5%,满两年免交,原业主缴纳;个人所得税,房屋售价差额的20%或房价的1%,家庭唯一住房可申请免税,原业主缴纳;契税90平米以下为房价的1%、90-144平米以内为房价的1.5%、144平米以上为房价的3%,应办理相关优惠手续,买家缴纳;房屋转移登记费80元,买家缴纳;房屋转移登记手续费住宅3-4元/平米,非住宅10元/平米,过户费已取消,买卖双方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