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公摊面积是否能取消? 购房一半的房子都摊出去了

都说买房是人生中的大事,大家都会留意到不同地区房价的情况。有买房的人应该都知道购房还有公摊面积这么一说,最近就有人购房一半的房子都摊出去了,此事引起热议,所以,公摊面积是否能取消呢?

买房公摊面积如何
买房公摊面积如何

公摊面积是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分摊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比如电梯间、楼梯过道、配电室、地下室、设备间、保安室等。通常多层楼房的公摊面积较少,只有10%-15%,而高层楼房的公摊面积达到20-25%。

公摊面积取消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山东省青岛市市民李黎始终想不通:“怎么一公摊,把我一半的房子都摊出去了呢?”110平方米的房子,到手却发现套内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购房时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31%公摊面积,收房时却变成了46%。

对于公摊面积的困惑在很多购房者心中都存在。面对社会上要求取消公摊面积的呼声,短期内要取消并不现实,因为这会牵扯到各方面的利益,但长远取消公摊面积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还有,一旦我们国家将来取消了公摊面积,那么之前已购房者能否获得相应的补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