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16-24岁青年失业率升至19.9% 这说明什么?

据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继续回落。其中,16-24岁青年失业率升至19.9%。这说明了什么?对此,国家统计局是这样回应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6-24岁青年失业率升至19.9%
失业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5月份以来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回落,7月份已回落至5.4%。其中,就业主体人群的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3%,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说明就业基本盘保持稳定。

针对青年失业率升高问题,付凌晖指出,7月份正值毕业季,进入就业市场的青年人增多,推高了失业率。同时,企业受疫情冲击,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的能力下降,特别是青年人就业较多的第三产业恢复缓慢,影响了青年人的就业。此外,现在的青年人倾向稳定性比较高的岗位,求职倾向和现实差距比较大。